96

中年族群 逾3成有代謝症候群

衛福部統計去年國人10大死因,有5項與代謝症候群有關。國民健康署分析發現,全台40至64歲中年族群,逾三成有代謝症候群,罹患三高、心腦血管疾病風險都增加,呼籲民眾養成良好習慣,避免疾病上身。

國健署和千禧之愛基金會舉辦記者會,呼籲中年族群重視腰圍過粗問題。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長吳建遠表示,去年國人前10大死因當中,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腎病、高血壓性疾病、糖尿病等,都和代謝症候群息息相關的慢性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異常」和腰圍過粗是共同的危險因子。

他說,代謝症候群有5項指標,包括血壓高、飯前血糖高、三酸甘油酯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腰圍過粗(男性大於或等於90公分、女性大於或等於80公分),符合三項就屬於代謝症候群。

吳建遠指出,有代謝症候群的民眾罹患糖尿病風險比一般民眾高6倍,高血壓4倍、高脂血症3倍、心臟病及腦中風2倍,可謂是「健康懸崖」,距離成為慢性病患者僅一步之差。

根據國健署2018年成人預防保健資料顯示,40至64歲中年人口超過5成至少有一種3高慢性病且腰圍過粗,超過3成有代謝症候群,體重過重或肥胖者近2成。

吳建遠強調,中壯年不僅是國家經濟及人力主要資源,也是家庭中重要成員之一,呼籲民眾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不抽菸、避免熬夜及喝酒,同時落實健康飲食,每週至少運動150分鐘,並養成定時量測血壓、體重、腰圍習慣,才能有效預防慢性病找上門。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