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修憲複決併2022大選?朝野各黨展開議題備戰

立法院第10屆第一會期畫下句點,院長游錫堃拋2022九合一選舉合併舉行修憲複決,朝野黨團表達支持,國民黨將由黨主席江啟臣領軍成立修憲小組,下週啟動修憲討論;民進黨分三層次各司其職,最後整合、凝聚於國會。

游錫堃29日在院會結束後說,展望未來,為回應各界對修憲的期待,將在下會期開始協商成立修憲委員會;他受訪時表示,支持2022九合一選舉綁修憲複決。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游錫堃已表態支持修憲複決綁大選,這也是國民黨團一貫立場,不論一般公投案與憲法複決案與大選同步舉行才有意義、有機會通過,修憲複決若與大選脫鉤,一定過不了,也凸顯民進黨因九合一敗選後,推動修法將公投與大選脫鉤的矛盾、兩套標準。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處理修憲,分成三層次;總統府以國家、執政高度提出看法;中央黨部則籌設平台與公民團體、國際社會對話;立法院協助將各方包括立委不同提案或意見進行溝通、彙整,整合出最終版本送複決。

鄭運鵬說,一旦啟動修憲討論,各種不同意見陸續出爐,國民黨會有黨版的立場出現,包括動不動立委選區、席次、憲政體制走向總統制或內閣制、考監兩院虛級化等,屬於深水區議題,朝野能否有共識仍是未定之天。

他認為,鄉鎮市級的選舉可以一併在這波修憲討論處理、走向全直轄市化。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賴香伶指出,黨團副總召張其祿29日質詢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時提到,若依照公投法規定,修憲案的公民複決是否還能夠綁大選,李進勇的回覆是只要經過中選會委員決議,就可以綁大選,因此要選明年的國定公投日或是後年的大選來進行修憲公民複決,得要考慮法律的適用問題,這得在修憲委員會中討論,而要通過公民複決,不管是要放在明年或後年舉行,挑戰度都很高,但如果放在後年的大選進行,有助推高通過的機會,但這要看是哪種修憲案。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雖然「18歲公民權」朝野及社會有高度共識,但這要通過公民複決的超高門檻,必須要有900萬票同意票,所以綁2022年九合一選舉是比較合理的考量,否則不夠票數的話,就功敗垂成、白忙一場,相關事項大家要在修憲委員會中好好討論。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