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全國唯一幸福啟航 蘇澳海事特色招生

【2017.08.24╱新聞大聯盟報導】國立蘇澳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身為宜蘭及東部唯一純海事水產學校,有其培育產業技術人才之教育重責。除積極紮根務實技能課程、重視學生品格教育與敬業態度外,近年來致力於推動產學攜手專班、就業導向課程專班;更於今年辦理全國首創專業群科特色招生-輪機科「海事工程班」,並著手規劃107學年度成立觀光事業科特色招生「旅宿規劃與導覽班」,落實技職教育精神,要讓蘇海畢業學子「升學」與「就業」同時到位,帶著「一技之長」及「在地就業」的優勢競爭力,幸福啟航。

輪機科「海事工程班」的課程是依據教育部最新課程標準及STCW國際公約規劃,建構出「輪機工程」、「輪機技能」、「海洋工程、航運與造船領域」之課程模組,橫向以培養學生之專業能力(船用電學、鍋爐學、蒸汽機、輔機等)、技藝能力(機件原理、機械材料、金工實習等)、設計能力(船舶結構、機械製圖、電腦繪圖等),再輔以銲接、工業配電等專業證照;縱向則是與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合作產學攜手機制,學生不僅有機會爭取直升國立科技大學的優勢,又能於國內知名優質航運公司實習與工作。

以目前甲級船員起薪13萬元計算,一畢業即能躍升年薪百萬的所得行列。該班亦連結宜蘭縣內龍德、利澤工業區等優質企業及大型造船公司,除課程著重於產業人力需求外,高三又有機會在公司實習,表現優異即可直接在地就業;另配合現階段國艦國造、離岸海域風力發電之國家政策,造船技術及海事工程技術人才供不應求,畢業學生亦可報考台電「海事工程人員」及航海人員公職考試,就業前景看好!

鑑於宜蘭沿海有著渾然天成、景緻優美的海岸線,具備海洋運動與休閒觀光之產業發展條件,該校觀光事業科申辦107學年度「旅宿規劃與導覽班」,結合蘇澳港、南方澳及頭城海洋休閒之區位資源,以培育在地海洋休閒民宿與遊程規劃之人才目標,設計「在地海洋特色民宿」、「旅宿餐食特色食材入菜」、「飲調與咖啡拉花」及「海洋休閒特色定目表演融入之亮點遊程規劃」等系列課程,未來期能達到「海洋為本,旅運兼能」、「在地青年,在地創業」之長期目標。

此外,蘇澳海事學校配合地方產業之發展趨勢,積極構思符應產業鏈結之辦學模式,採雙軌規劃策略,一為辦理產學攜手合作專班,另一則是推動就業導向課程專班。在產學攜手機制部分,計有輪機科與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以及中鋼、新興、萬海、裕民、台塑、中國等上市上櫃航運公司合作辦理「輪機工程系產學專班」;電子科參與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及全球半導體封測大廠日月光公司合作辦理的「半導體封裝及測試產業專班」、「系統實務產業專班」,藉由產學合作提升學生實務知能,參與學生有機會直升國立科大,又能協助其職涯發展

另在就業導向課程專班部分,該校與宜蘭縣內龍德造船公司、聯達行公司、邦查工業公司、邦特生物科技公司、亞毅科技公司、長榮鳳凰酒店、宜蘭餅公司、安永鮮物公司等知名企業合作,同時輔導畢業生直升科技大學,升學與在地就業兼顧,有助職場升遷機會,成為公司幹部人才!在與社區產業攜手努力下,該校積極推動產學鏈結合作接軌業界,鼓勵蘇澳海事學子以立基蘭陽,貢獻所學為期許,共創宜蘭產學繁榮的願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