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全國首次 颱風停電戶數預測挑戰賽名次揭曉

【2017.12.10/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利用台電公司提供曾經侵台颱風的停電資料讓參賽者發揮創意的「打造韌性城市之停電預測挑戰賽」挑戰賽名次揭曉,並於9日舉行頒獎典禮。

台電公司發言人林德福專業總工程師表示,2015年造成史上最多停電戶數的蘇迪勒颱風與隔年秋颱梅姬,在路徑、風力與雨量分布上相當雷同,讓人好奇兩者停電戶分布是否也相似?國內首見「打造韌性城市之停電預測挑戰賽」9日舉行頒獎典禮,就是希望利用台電公司提供曾經侵台颱風的停電資料,讓參賽者發揮創意,結合電桿數目、定位、颱風強度等資料,建構模型預測出其他曾經侵台颱風的停電狀況,未來或許有助於強化應變能力。

林德福指出,比賽從9月20日起跑,為期兩個月,台電公司提供停電通報系統2014至2016年的村里停電資料,要求參賽者推測2016至2017年(梅姬、尼莎及海棠)颱風全台各村里停電戶數。185名參賽者各顯神通,找尋其他資料,例如第二名「水師提督」隊就利用Google Map分析村里的經緯度與海拔,並利用落雷資料協助分析,試圖推估各村里停電狀況。

林德福説,近年來台電公司持續推動資料開放,自去年起迄今已舉辦三次黑客松比賽,獲得社群廣大迴響,不同於黑客松單純由台電提供資料,運用方式及目的由參賽者自行發想,此次預測停電挑戰賽,利用台電公司的風災歷史停電資料,針對其他曾經侵台颱風造成的停電狀況進行推測各村里停電戶數「有標準答案」,參賽者設想各種模型,盡量讓推測接近答案,過程緊張刺激,將來模型如果夠成熟,資料夠充分完整,或許也能預測即將侵襲的颱風可能造成的停電事故。

獲得第一名的「PPData」隊,成員宋培源與王宜婷均為資料工程師,年27歲的宋培源說,他們兩人都是統計研究所畢業,對於資料分析、運用很感興趣,利用「颱風本身資料」以及「各地用電基本資料」兩類變數,分析發現,人口數與戶數越多,水泥桿也越多,停電戶數也多,建議台電公司在開放資料上可以做更多,例如資料編碼可透過類似活動,或許有助於預測未來風災停電狀況。

第二名的「水師提督」隊四名隊員包括姜亭安、韓鈺瑩、楊崇甫與梁家安,年紀都在25歲上下,是政大統計所的同學,姜亭安說,他們為這次比賽,每一至兩週就會選一天整天集會,整理資料,討論分析,選用許多有趣的變數進行預測,如落雷、海拔與風速等,雖然落雷與停電狀況不明顯,海拔與停電的狀況還有待進一步研究,但至少他們發現,最大陣風確實跟停電有關,「政府機關能辦這樣的活動很好」,將來或許可以提供如電桿歷史資料,某一地過去有電桿,目前已移除,這樣預測會更準確。

第三名的「Frank & Louis」隊,成員高伯睿與李兆殷兩人均為軟體工程師,主修資訊工程的高伯睿說,他們選用會造成停電的因素來建立模型,如風勢、雨量,以及各村里電桿數,但也發現,有時候村里停電,造成停電因素不在村里,而在電網或電塔,建議台電公司可以持續開放資料,如電桿損壞的記錄等,肯定「台電辦這樣的活動,代表重視(資料運用)」,對從事資料運用的社群也是一種肯定,希望台電公司繼續辦下去。

林德福強調,所有參賽隊伍在兩個月比賽期間,每日可上傳兩次預測結果,最後取前三名,獎金分別為五萬、三萬與二萬元,9日活動除頒獎外,得獎隊伍也發表預測模型與成果,另安排專家分享,包括氣象專家彭啟明、經濟部資訊中心李水滄副主任,以及台電公司配電處王耀庭處長,希望結合學術性預測模型與實務災變處理經驗與需求。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