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全球生育率驚人下降 中國人口還在增長

【2018.11.13/新聞大聯盟】研究人員發現,全球女性生育率顯著下降。發表在英國著名醫學期刊《柳葉刀》上的研究報告發現,生育率下降意味著全世界近半數國家現在都面臨嬰兒荒,沒有足夠的兒童人數來維持該國的人口規模。

科研人員們表示,這一研究調查結果令人非常驚訝。傳統上,對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而言,人口都是一項國情、國力的風向標,也是國家最重要的戰略資源之一。出生率的大幅變化影響到個人、家庭、社會經濟、環境、文化與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這個結果也意味著,祖輩多於孫輩的現象將對社會產生深遠的影響。

發表在《柳葉刀》上的這項報告研究了從1950年到2017年各個國家的人口趨勢。1950年,每個女性一生中平均生4.7個孩子。到2017年,平均生育率都減少到每名婦女生2.4個孩子。

對全球來說,幸好不同國家之間存在巨大差異。西非尼日爾的平均生育率為7.1個,但在地中海塞浦路斯島,婦女平均只生一個孩子。台灣的出生率在同等低水平。

當一個國家的平均生育率下降至大約2.1以下時,人口總數最終將開始萎縮,特別是在兒童死亡率高的國家更明顯。在1950年,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的生育率低於這個水平。

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所長克里斯托弗•默里教授告訴BBC說,我們現在已經到達了這個分水嶺,世界上有一半國家的生育率低於更替水平,按這個趨勢走下去,這些國家的人口總數將會下降。

經濟更發達的國家生育率更低,包括大部分歐洲國家,美國,韓國和澳大利亞等。這並不意味著生活在這些國家的人口總數正在下降,至少現在不是,因為人口規模是生育率,死亡率和移民等混合因素綜合計算的。

世界上有一半的國家仍然能生育足夠多人數的兒童來保持增長,但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在經濟上取得進步,更多的國家的生育率卻將會降低。經濟越發達的國家和地區,女性受教育程度越高,也更不願意多生孩子。

全世界生育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並不是取決於精子數量或在考慮生育能力時通常會想到的其它任何事情。相反,研究報告歸納出三個關鍵因素:兒童死亡率降低意味著女性的生孩子數量自然減少、更容易獲得避孕工具、更多婦女接受教育和工作。

牛津人口老齡化研究所所長喬治•里森博士表示,按目前的趨勢走下去,兒童越來越少,而65歲以上的人口越來越多,這種狀況很難以維持全球社會現狀。

中國人口從1950年的大約5億人口飛速增長到1980年的約10億人口。從1980年到2018年近40年期間,雖然中國實施了嚴格的獨生子女政策,但人口仍然又增加4億,增長到目前的約14億總人口。

但中國也面臨著低生育率的挑戰,2017年的生育率不足1.5%。中國已經於2015年廢除獨生子女的計劃生育政策,全面二胎政策於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

目前普遍預測認為,中國總人口仍將繼續保持增長,於2030年前後達到大約14.5至15億人的峰值,但60歲以上的老人將佔總人口的1/4的比例。

但是在中國,上述報告顯示,中國存在著較嚴重的新生兒男女性別失衡的問題,平均每100名女孩出生的同時,117名男孩出生,這意味著仍可能存在非常嚴重的性別選擇性墮胎甚至是殺害女嬰的可能性。

2017年11月,世界經濟論壇發佈的《2017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顯示,在女性「健康與生存」指標上,全球144個經濟體,中國排倒數第一。

由於人口老齡化等原因,中國城市近年開始出現勞動力短缺現象。雖然實施了「二胎政策,但因為經濟壓力、教育程度上升,如同西方國家一樣,中國大城市很多年輕人仍晚婚晚育,甚至不願生孩子。

一些專家呼籲,中國應該全面開放「三胎政策」,以維持人口數量不下跌。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