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八通關古道擬修 將推動成為愛台第四大運動

【2017.03.13/新聞大聯盟報導】玉山國家公園範圍是布農族人的傳統領域,後於日治時期多次遭驅離,甚至爆發「大分事件」,族人於八通關越嶺古道路線上住居、遷徙,古道成為布農族人重要的尋根之路。為此,花蓮縣卓溪鄉長呂必賢發起「玉山國家公園八通關越嶺古道路線探勘計畫」,並由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協助辦理、國泰人壽公司贊助所需經費,包括攝影師、文史工作者、布農族專業嚮導與登山協作員等12名探勘隊員於2月14日自花蓮縣卓溪鄉山風登山口入山,經過10天9夜的步行,經歷下切、高繞、攀岩、高山症等挑戰後,23日中午平安抵達終點南投縣東埔登山口,24日早上返抵卓溪鄉公所。

許傳盛、呂必賢與隊員們皆表示,感謝祖靈保佑與各方協助,這10天的天氣穩定、隊員也都平安完成探勘與紀錄工作,在歷史、文化、生態等方面都是難得又完整的紀錄,能參與其中,非常驕傲,但也希望這段步道能完成修繕,讓更多族人有機會探詢祖先的足跡,也讓國內外的登山客、山林或歷史愛好者能來到八通關越嶺古道,讓布農族的歷史文化發揚光大。

因此,呂必賢、許傳盛與探勘隊員於13日帶著記錄影片,至台北召開記者會播映,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曾偉宏、國泰人壽資深副總林昭廷及原住民族委員會、農委會、台灣登山教育推展協會、台大財金系教授石百達及多位貴賓共襄盛舉,要讓台灣人看見布農族歷史最重要的一段路。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表示,八通關越嶺古道在歷史、文化、生態方面都是值得令人探究的,當初聽聞呂必賢想做古道的紀錄,覺得非常好,因此協助找了國泰人壽贊助,也感謝相關單位的幫忙,感謝貴人相助。他也希望玉管處能協助修繕步道,並藉此推廣登山活動,帶動在地原住民高山嚮導、住宿、 產業等週邊觀光經濟效益,更希望將橫越八通關越嶺古道,推動為繼登玉山、泳渡日月潭、單車環島後的「愛台第四大運動」,讓更多民眾有機會參與,體驗台灣山林之美。對此,曾偉宏承諾將力推修復八通關古道計畫,會列入未來爭取經費的規劃中。

卓溪鄉長呂必賢說,玉山國家公園早期為布農族之傳統領域,其中的八通關越嶺古道更是布農族人遷徙的路徑,沿途分佈著各氏族的聚落。日據時期「大分事件」, 是布農族18年的抗日史,期間擊殺了當時日本駐在所的警察約63名,但這段歷史卻少為人知,也因此發起這次的探勘活動,盼能返璞山徑,探索歷史的軌跡,學習尊重文化,並期待永久和平的願景,同時更感謝祖靈護佑族人平安及部落豐收。

國泰人壽資深副總林昭廷則表示, 很高興有機會能獨家贊助這麼有意義的活動,他自己也是花蓮人,看到同鄉的布農族人在艱困的山林環境下,仍為祖先、為傳承而一步一步地前進,呼應了國泰人壽永續經營、正向積極的企業精神,未來若有機會,期待能再度合作。

參與探勘的隊員高新興則分享在山上互助合作、互相打氣,讓這趟探勘行程順利完成的過程,更提到「走在祖先的路」時內心的激動,以及「布農族人都要走一趟八通關越嶺古道」的期盼。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