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刪除2025非核條款 賴瑞隆:政府續推綠能

因應去年1124公投結果,通過刪除電業法有關2025非核家園條款,行政院隨即將電業法修正案送到立法院審議,7日完成三讀,對此,經濟委員會召委賴瑞隆表示,尊重公投結果,但政府近年以來所提出的綠能建設計畫仍應持續推動。

賴瑞隆表示,去年1124公投第16案投票結果通過:「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根據公投法規定,有關法律案之複決,自公告日第三日起,失其效力,行政院配合公投結果,隨即於12月11日將電業法修正案送到立法院,而作為國會最多數的民進黨也基於尊重公投直接民意的結果配合修法,於今日完成三讀。

賴瑞隆表示,日本311地震後,世界各國紛紛檢討核能發電政策,非核家園成為國際趨勢,尤其台灣是一個地狹人稠的小島,低階核廢料不受歡迎,高階核廢料更找不到最終儲存場,做為負責任的政府,核廢料的問題這一代人沒有權利留給下一代,現行運轉的三座核電廠已無延役的空間,民進黨政府近年提出的綠能建設計畫必需要持續推動,以穩定供應國內電力需求。

賴瑞隆表示,台灣能源98%依賴進口,加上無法藉由跨國電網進行調節,能源安全面臨嚴重挑戰,政府設定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20%為目標的綠能建設計畫,從「節能、創能、儲能、系統整合」等方面共同推動綠能產業以提高國內能源自主性比例,近年國內各種節能設備、工業製程改善,綠建築材料等「節能」方面的努力;發展太陽光電、離岸風電、生質能源、地熱能源等「創能」方面的努力;發展家用、商用各種等級的「儲能」設備;發展智慧電網、循環經濟產業等「系統整合」方面的努力。預算方面,政府編列年度預算、特別預算,加上國營事業投入共計3千多億元,也將帶動民間1兆4千萬元的投資金額。

非核家園雖刪除了法定期限,但目標仍非常明確,國內能源轉型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已呈現基礎效應,能源政策解決的不只是電力供應問題,以國內再生能源需求為基礎,引進國內外大型投資培植綠能新興產業,創造在地就業機會,更是能源轉型的大目標,經濟委員會召委賴瑞隆全力支持政府持續推動綠能建設。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