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勞資爭議 華航空服員與機師揚言罷工

【2016.06.01/新聞大聯盟報導】自由時報報導,華航今天實施桃園報到措施,引發勞資關係緊張。華航機師職業工會及空服員5月31日走上街頭,揚言端午節要集體休假。華航規劃,除加強短程航線互相調度,不排除調回正在進行模擬飛行訓練的機師、調派曾任空服員的地勤上機服務。民航局表示,當天一定要正常飛行,必要時可請其他航空公司協助。

部分華航空服員不滿工時及休假制度,上週兩度談判破裂,華航已發函請桃園市勞動局仲裁。華航空服員、機師、修護和清潔人員及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等航空產業相關團體上千位人員,昨日走上街頭,在37度高溫下,高喊:「拒絕84-1,要合理分配,團結!」向華航宣戰!

機師工會還計畫在端午節「集體休假」,空服員職業工會也醞釀七月再罷工。據了解,華航約有三千兩百名空服員,目前約一千人加入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華航表示,目前端節已申請休假的機師並無異常多,機師身體不適,可在飛行前一小時提出休假申請,華航會派人接手。

據了解,倘若端節當天機師臨時不到班,華航擬協助旅客換搭其他航空公司,抑或調度在營休假的機師支援;空服員若不到班,也會協調轉任地勤的舊空服員支援。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空服員更改成桃園報到,看起來工時縮短,但工作量未減少,華航只想規避違法超時的問題。此外,越洋及區域航線一概不受日工時12小時限制,都影響勞工及顧客的權益。

華航總經理張有恆親上火線說明,空服員質疑公司片面更改報到地點並非事實,公司早在12年前就規劃桃園報到,機師也早已實施,空服員是最後一波。桃園市政府勞動局長潘鴻麟表示,華航尚未與勞方展開對談,就向勞動局詢問仲裁相關規定,顯示華航並沒有協商的誠意,將仲裁申請駁回,希望華航能反思。

華航表示,一直有協商誠意,第一次調解會未達共識後,即要求第二次調解,遭工會拒絕,才會籲請桃園市政府交付仲裁。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