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南島民族論壇10南島國青年參與

原住民族委員會5日在臺東富野溫泉休閒會館舉辦「2019年南島民族論壇─青年國際事務人才培育計畫」開訓典禮,由原民會鍾興華Calivat.Gadu副主委主持;此次計有太平洋友邦六國(吉里巴斯共和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諾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索羅門群島、吐瓦魯國)及紐西蘭、菲律賓、馬來西亞與關島等10個南島國家地區薦送青年來臺參加。

鍾興華表示,臺灣原住民族與南島區域各國,同屬南島語族,在語言學家及人類學家諸多考證與研究,證實臺灣是南島語族擴散的起源地,並現場以排灣族語的數字1至10,來與南島青年進行互動,由此印證,彼此在語言及文化上的高度相似性,以及臺灣原住民族與南島民族的深厚淵源原民會自2003年起即舉辦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人才培訓,配合南島民族論壇的重啟,特別將人才培訓計畫納入論壇的發展工作,並擴大邀請南島區域各國家地區的青年來臺參加,建立青年對話的交流平臺,也促進臺灣原住民族青年對南島區域及其相關議題的認識。

鍾興華說,原民會與友邦六國及其他南島語族國家地區,在去年8月1日,重新啟動「南島民族論壇」常設組織,也在三月份,行政院核定了「南島民族論壇六年計畫」。這個計畫的內容,包括南島民族語言的調查與研究、學術與政策的發展、青年人才與婦女的培力、產業與經濟的合作,及南島民族在樂舞、航海以及祭典文化的交流等,未來原民會將持續與友邦六國以及其它論壇會員,共同來推動各項工作計畫,促進南島區域的實質合作。

強化區域鏈結、南島青年來臺參加青年國際事務人才培育計畫,鍾興華Calivat.Gadu副主委(中)與其合影。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