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參訪阿里山及達邦部落 賴清德帶外賓走訪台灣山林

賴清德副總統24日前往嘉義參訪阿里山特富野古道及達邦部落走讀行程,說明特富野古道是鄒族文化與歷史空間最有代表性的一段路徑,而達邦部落可以看到鄒族家屋、享用部落風味餐,是非常棒的體驗。他此行也帶外賓走訪臺灣山林,深入部落,一起體驗鄒族的文化及熱情。

賴清德抵達後,首先由農委會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致贈山海圳手杖;隨後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來到阿里山特富野古道,「健康臺灣 千里共行」的活動非常特別,邀請了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伉儷、副處長谷立言(Raymond Greene)伉儷、英國在臺辦事處代表鄧元翰(John Dennis)、新加坡駐臺北商務辦事處代表葉偉傑(Yip Wei Kiat)一起來參與,我們臺灣與各國感情友好,可以一起上山,一起下海,一起運動。

賴提到,特富野古道的林相非常豐富,古木參天,有難得一見的臺灣原生種植物,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山椒魚,可說是鄒族文化與歷史空間最有代表性的一段路徑;而達邦部落可以看到鄒族家屋、享用部落風味餐,更可以感受到鄒族的文化,對各國的代表來說會是非常棒的體驗。

他說,舉辦這項活動還有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推動健康促進的概念。根據衛福部報告,國人健康平均餘命已經超過80歲,但是不健康生存年數為8.4年,表示臺灣平均每一個人有10%的時間是不健康的,可能是臥病在床、坐輪椅,或是生活上需要其他人的幫助;這代表臺灣民眾注重醫療、長照,但卻忽略了健康促進。如果國人能夠養成健康促進,對個人、社會及國家都是非常棒的事情。

賴清德鼓勵國人做各種運動,到操場或在跑步機上運動都非常好,也可以來走千里步道,不但能夠提升自己的健康,也有育樂、歷史及文化等功能。他也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計畫每月都舉辦一次這樣的活動,來推廣國人養成健康促進的習慣,並盼大家多多響應,讓臺灣能夠更加健康。

談話結束之後,在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理事長高德生長老帶領下,副總統與同行者一起參與入山祈福儀式,向玉山致敬。

祈福儀式結束後,副總統在高德生長老陪同及古道達人徐如林老師導覽下,開始走特富野古道健行。

下午,賴清德一行前往達邦部落參訪。抵達後,先與外賓一同享用鄒族風味餐;隨後在鄒族達邦庫巴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汪啟德長老陪同導覽下,先至家屋祈福,也參訪鄒族男子集會所。

參訪結束後,賴清德與外賓們分享心得。他說,非常高興能夠邀請外賓一起來走特富野古道,把臺灣的山林之美介紹給我們的好朋友,尤其這次能夠前來鄒族的傳統領域,意義非凡。

賴清德也感謝高德生長老上午在特富野古道的解說,介紹許多臺灣原生種植物,讓這趟健行更加豐富精彩。午間,他來到達邦部落的鄒族餐廳,與大家一起享用以在地食材烹煮出來的鄒族風味餐,外賓們也都很喜歡,認為每一道菜都很特別,非常值得推廣。

賴清德表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花了15年的時間,在臺灣各地建置千里步道,他也鼓勵國人把握機會多多走千里步道,不僅可以促進身體健康、領略山林之美,更能了解文化與歷史等各種內涵,是非常棒的事情。

包括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伉儷、副處長谷立言伉儷、英國在臺辦事處代表鄧元翰、新加坡駐臺北商務辦事處代表葉偉傑、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小野老師及農委會林務局局長林華慶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