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台中捷運18列電聯車 預計今年底全數交車

【2017.05.14/新聞大聯盟報導】台中捷運共採購18列車電聯車,其中9列車由日本原裝進口,另9列車則採技術轉移方式,由原廠提供電聯車的原料及零件,委託「台灣車輛股份有限公司」組裝。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由台車組裝的9列電聯車目前已在進行車架銲接作業,另9列於日本製造的電聯車,2列已於今年2月運抵台中,其餘7列也正進行組裝作業,預計今年底前可完成所有捷運車輛交車。

王義川指出,目前台中捷運總進度為70%,在軌道工程部分,混凝土基座完成率為99%、鋼軌鋪設完成率為90%;土木建築部分,所有車站主體結構都已完成,末端的建物外牆、屋頂版、室內裝修工程持續進行中;此外,機電工程部分,電聯車已從4月起於北屯機廠測試軌進行動態測試,預計今年8月將於主線展開一系列測試工作。

其中,由台灣車輛股份有限公司負責組裝的9 列電聯車,目前已在進行車架銲接作業,另9列於日本製造的電聯車,2列已於今年2月運抵台中,其餘7列也正進行組裝作業,預計今年底前可完成所有捷運車輛交車,後續也將陸續運抵北屯機廠接續測試。

王義川表示,目前捷運高架主線段正進行軌道鋪設及供電系統佈纜作業,電聯車所需電力將由台電輸送至北屯及烏日主變電站後,降壓整流成750伏特直流電,再透過集電靴提供電聯車牽引動力使用,目前包括維修廠、駐車廠扇型軌及測試軌等都已完工,預計6月完成主線軌道工程後,7月將可進行主線第三軌送電作業。

交通局指出,台灣車輛公司為國內唯一軌道車體組裝廠,該公司自成立以來,已累積優質軌道車輛製造的豐厚經驗及設計實力,目前進行的專案,包括台北環狀線、淡海輕軌及台鐵EMU800電聯車等,此次台中捷運電聯車由日本川崎重工株式會社委託該公司進行量產製造,數量總計9列18節車廂,這樣的合作有助於落實「國車國造」,加上台灣車輛公司的技術是移轉自日本,未來車輛維修可以就近在台灣完成,不用依賴日本,也可降低成本。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