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台南後壁土溝村:整個農村像美術館

【2015.08.02/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報導】台南市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經歷10餘年社區營造,在勞動部「培力就業計畫」的支持下,招募在地青年返鄉加入行列,透過計畫參與,成為在地的力量,更深入認識故鄉,並找到創業的方向,在故鄉安居立業。台南市後壁區土溝村也藉此打開不同的可能性,搖身一變成為一座美麗的農村美術館。

「村是美術館,美術館是村,房舍為展場,稻田為畫布,農民是藝術家,農產品是藝術品。」對台南市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來說,在這座由整個社區形成的巨大美術館裡,社區營造不只是空間的改造,同時也是人的凝聚,讓農村美術館是一個體驗生活的場域,一個人與人之間可以很好互動的地方。

透過勞動部「培力就業計畫」的支持,該協會持續招募合適的在地青年返鄉加入行列,培養他們成為在地的力量,目前協會透過4位培力就業計畫工作夥伴,從事田園體驗、田園野宴、環境教育、社區導覽解說等工作,將土溝打造為社區營造的示範社區。

也因為「培力就業計畫」的協助,青年不只協助土溝村社區營造,並藉由計畫參與,可以更深入認識故鄉,甚至住下來以文化創業,這裡有建築、設計公司、藝術、音樂工廠,還有田園野趣體驗,不只在田中「辦桌」,更有農村搖滾音樂季,展現農村活力。

台南市後壁區土溝村透過藝術介入空間,改造人與土地、人與環境的關係,並且把農村生活的美好,變成一種獨特的審美體驗。除了邀請藝術家到土溝農村美術館來創作,真正的藝術品是這裡的生活,是農村生活的價值觀和信仰。未來,期待能更全面性、更廣闊地發揮影響力,將這份美好的經驗分享給更多的社區與遊客。

勞動部推動「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及「培力就業計畫」,與全國民間團體已經合作執行超過7,000個創意計畫,計畫執行遍布全台各鄉鎮,參與的單位及進用人員運用創新發想,結合地方特色文化及資源,開發多樣性及創意性產品,發展在地獨特產業,實踐公共利益福祉,有意了解相關資訊者可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網站查詢(網址:http://www.wda.gov.tw)。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