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台灣首創:1滴血5小時內可測阿茲海默症

【2015.04.04/新聞大聯盟台北訊】傳統篩檢阿茲海默症必須抽脊髓液,時間長,還存在癱瘓風險,但由於阿茲海默症患者困擾多數家庭,發病後又難以治癒,許多人或家屬都希望能提早預知家人是否患有該症,以提早治療或預防。

由台灣師範大學光電研究所講座教授洪姮娥團隊,開發出「磁減量免疫檢測技術」,不僅能診斷出比早期阿茲海默症更前一期的輕度知能障礙,準確率達85%以上,檢測時間只要5小時,比目前臨床採脊髓液檢驗,簡單快速、準確度更高,更減少醫療風險。該研究團隊於4月2日對外公布這項新技術。

洪姮娥與副教授謝振傑、廖書賢研發出全新的奈米科技「磁減量免疫檢測技術」,與台大醫院神經醫師科邱銘章的團隊,共同從事腦神經方面研究,開發血清篩檢阿茲海默症技術,並技轉給磁量生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發表論文已受學界注目,今年更展開技轉,初步臨床試驗也已成功。

洪姮娥表示,阿茲海默症困擾許多家庭,但檢測不易,當看到病人腦部裡有斑塊時,腦神經通常已經受損,病人已經發病,難以治癒;目前臨床多採脊髓液來檢測,但採脊髓液屬於侵入性,且傳統觀念認為會傷身,加上脊髓液中生物標的多,要檢測到導致阿茲海默症的異常也不容易。

所謂「分子生物檢測法」,是用奈米級的磁性鐵粉與免疫測劑結合,配合超導量子干涉儀篩檢,比起傳統的腦電圖檢驗更精確,而且只需少量指標蛋白的人體血液,就可測知有無病變,避免抽脊髓液的風險。

據統計,台灣65歲老年人中,約有2到4成患有阿茲海默症,目前無根治方法,早期發現還有機會可減緩症狀;女星茱莉安摩爾今年在電影《我想念我自己》深刻詮釋病患痛苦而奪下奧斯卡影后,也吸引更多人去關切失智症。

負責技轉的生技公司總經理楊謝樂指出,未來將與更多醫院進行臨床試驗,加速走完衛福部核可程序,希望2016年就能推廣到全國醫院。由於過程簡單,就像平常血液檢查一般,未來若大量推廣,費用也許能壓到幾千元。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