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台積電投資高雄 市府總動員推動城市轉型

台積電9日董事會決議核准公司將向高雄市政府遞件租地設廠。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歡迎台積電持續深耕台灣,市府團隊將繼續以「緊緊緊」的態度,全力以赴打造最好的招商服務與環境。

陳其邁指出,年初,即由羅達生副市長召集經發、都發、工務及環保等局處籌組專案團隊,全力解決設廠相關土地、水電等問題,經過多次開會、現勘,選定中油高煉廠後,市府團隊總動員整合相關資源,積極向中央溝通協調,協助加速台積電建廠計畫。

陳其邁提到,過去在行政院擔任副院長期間便負責大A+計畫(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等國家產業政策,在國際供應鏈重組當下,吸引國際大廠來台投資,打造台灣成為高階製造中心;上任市長後,提出南方科技廊帶的構想,首要目標便是佈局高雄產業鏈及訂定產業轉型方針,打造高雄成為最重要的半導體產業聚落。

陳其邁強調,台積電投資高雄,不僅是城市關鍵的產業佈局,也是半導體S廊帶最重要的一塊拼圖,市府將繼續積極招商,城市與產業轉型的腳步不會停止。

陳其邁表示,市府團隊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希望讓廠商看到高雄優良的投資條件、感受到市府的效率及決心。每週工作會議隨時掌握狀況,隨時跟廠商對接溝通,招商團隊從沒放棄任何一絲可能,全力爭取投資機會,完成了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經發局長廖泰翔說明,市府就雙方互信基礎,展現「緊緊緊」的超高效率,也讓廠商看到高雄市政府的積極態度。原本高煉廠的整治預計要花17年才能完成,但市府跨局處總動員且多線齊發,相關行政程序並進,讓相關行政效率大幅提高,並規劃於明年交地設廠。

廖泰翔指出,市府也積極部署科技廊帶,不僅爭取中央經費興建橋頭科學園區聯外道路、推動捷運紅線往北延伸到路竹科學園區,加上全力推動雙語政策及整合周邊多所大學、雙語學校等相關科系教育資源,以完整配套規劃做好築巢引鳳的準備。

高市府指出,搭配周邊封測大廠日月光、華邦電、穩懋等,讓楠梓成為科技新聚落樞紐,往北與南科、路科及橋科結合為新興半導體製造聚落,往南與仁武、大社、林園、小港等半導體材料與石化聚落,整體串聯成南部半導體S廊帶。市政團隊用緊緊緊的精神,突破層層困難與限制,化不可能為可能,把煉油廠變科技廠。

高市府表示,產業轉型優先、增加就業優先為陳其邁市長就任時的兩大優先政策,台積電的進駐不僅代表半導體產業聚落已在高雄成型,也象徵高雄產業正持續朝向高值化與深化產業發展,也期待在南部半導體S廊帶的帶動之下,為高雄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加速城市與產業轉型。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