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台英合作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8月10日下午接見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唐凱琳(Catherine Nettleton)及英國文化協會處長羅瑞福(Ralph Rogers)乙行,雙方同意將在擴大雙方學生交流、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全方位英語能力、創新創業領域研發等三大領域攜手合作,以進一步提昇臺英雙邊教育的合作與交流。

潘文忠表示,為提升台灣學生英語能力,在高教方面,教育部業擬在高教深耕計畫框架下與英國文化協會共同合作,協助15所大學提升英語教學及學生英語能力,並將視成效推廣至其他大學校院。

潘文忠強調,2030雙語國家是跨部會的政策,在國民教育方面,亦將由國發會針對15、17歲國三與高三學生進行英語能力評量,作為未來配合學生實際需要,推動各項雙語教育重要參據。

潘文忠特別提出此次雙語政策推動重點,尤在檢討以往經驗及限制,除正式課程外,也希望學生能在日常生活中加強聽、說能力。初期作法將擇定有意願的學校辦理,之後次第擴大參與。教育部將透過工作圈,針對授課學校、參與學生的聯繫與掌握,提供必要的協助。

唐代表向潘文忠表示,台灣防疫的成功,提供留學生安心就學的理想環境。目前台英大學間已有密切交流,未來除將進一步鼓勵學生雙向的交流,亦將積極協助尖端科技創新的研發。會談中潘文忠亦特別邀請唐凱琳及羅瑞福參訪我具代表性的學校,及推動科研、大數據、AI產學合作有成的大學,進而瞭解臺英雙邊在創新創業可以合作的具體項目。

針對培育英語師資,英國文化協會羅處長表示,英方每年選送2500名英語助理至全球各地協助教學,唐凱琳亦回應未來將研議分別選送英語教師與助理至台灣,以及華語文教師與助理至英方,以協助提昇雙方的英語及華語教學。潘文忠期許借鏡英國文化協會與世界許多國家合作培育英語師資的經驗,能建立與教育部雙向合作交流最佳模式。

唐凱琳在會中也特別代表英國政府邀請潘部長出席本年10月的台英高教論壇線上會議並開場致詞,以及參加2021年5月將在倫敦舉行的全球教育部長會議。本年台英論壇將針對台灣在疫情管理成效與英方大學分享,進而探討學校校長在疫情期間的校園管理及經營措施,同時也將就如何提昇我國學生英文能力及協助在英國推廣華語文,以及擴大台英大學教學科研合作等作專題討論。

目前我駐英教育組與英國文化協會雖已簽署教育合作備忘錄,然而隨著台英教育交流日益擴大加深,唐凱琳主動建議應由英國在台辦事處與教育部共同洽簽教育合作備忘錄,除以提昇層級外,更加擴大交流的廣度與深度。雙方相談甚歡,期盼共同促進台英各項教育及學術交流,創造雙贏。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