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台鐵松山爆炸案 警政署2小時內掌握嫌犯

【2016.07.10/新聞大聯盟報導】台鐵一列區間車在7月7日晚間即將駛入松山車站時,一位林姓乘客手持爆裂物並現場引爆,造成自己在內的25人受傷。這起爆炸案瞬間引起全台關注,警察確認主嫌就是林男,對此警政署特別在臉書上還原整個辦案過程。

「NPA署長室」臉書專頁指出,當晚爆炸聲響起後,就是警察與時間賽跑的開始,因為必須儘快讓民眾脫離戒慎恐懼的生活。首先第一步就是和救護與消防人員合力將傷者送醫,接著馬上成立專案小組與前進指揮所,先進行爆炸現場鑑識並對目擊者製作筆錄。

警政署表示,經過這初步的階段,就排除爆炸案是恐怖攻擊的可能性。隨後在分析爆裂物後,確認上面沒有引信或定時裝置,應該是直接用火藥引燃,因此嫌犯有很高的機率是車上乘客並同樣在爆炸中受傷。

這項推測出來後,警察立即過濾受傷乘客身分,在爆炸案後僅過了2個多小時,就鎖定林姓男子涉有重嫌,但還需要進一步物證輔佐,當時沒有對外公布以免打草驚蛇。

為了證明林男涉案,警察透過分析引爆方式、採集證物的DNA、調閱監視器畫面、詢問目擊證人,到了案發後的17個小時就確認是林男是嫌犯無誤,整個專案由鐵路警察局、刑事警察局、台北市警察局及南投縣警察局同心協力合作。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