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司法敗壞 前法官蕭仰歸涉及替兒子關說案將再審

最高法院前法官蕭仰歸兒子蕭賢綸十多年前駕車肇事逃逸,蕭疑向高院審判長高明哲關說,蕭子二審從有罪改判無罪確定。高檢署認為肇逃案涉關說,去年向高院聲請再審獲准,蕭子不服提起抗告,最高法院審酌後駁回抗告,全案確定要再審。

蕭賢綸於2008年在基隆市被控肇事逃逸,基隆地院依法將他判刑6月、緩刑2年;蕭上訴後,高院改判無罪,檢方也未上訴,全案無罪確定。

事後爆發蕭仰歸向審理肇逃案的高院合議庭審判長高明哲關說,蕭子因此獲改判無罪。公懲會關說案認定,蕭仰歸確有向高明哲關說,高也接受關說,並代為向合議庭另一法官高玉舜關說,但高未接受,並附上有罪的不同意見書。

公懲會判決蕭仰歸休職六個月、高明哲降二級改敘。兩人事後均提前退休,並轉任律師。

將近十年後,高檢署認為,高明哲的當時的判決已受關說汙染,合議庭形同二人判決,且影響判決結果,去年向高院聲請再審。

高院認為,二審判決為三名法官合議制,在不同意見一比一的情況下,審判長高明哲對於判決結果有關鍵性的決定,卻在評議前接受關說,足以影響判決結果,判決有失公平,去年12月23日裁准再審。

蕭子不服,認為檢方的舉證,無法證明高明哲的行為足以動搖無罪判決,因此提出抗告。

最高法院審理指出,高明哲在評議時陳述的意見,已遭受關說的汙染,使合議庭以二票無罪對一票有罪,才改判蕭子無罪,高的意見有關鍵地位,且他違法失職被懲戒確定,因此駁回抗告,准予再審確定。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