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吃生大蒜 改善心血管疾病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內科特聘教授吳明賢團隊與台大食科所沈立言教授團隊,透過跨領域專業,成功進行人類腸道菌生成氧化三甲胺的功能性檢測及利用大蒜活性成分,調控腸道菌改善心血管疾病應用研究等,研究成果已取得臺灣與美國先期專利,並發表在Gut 2019。

科技部28日舉行「腸如果不好,心也好不了」研究成果發表記者會。台大醫學院教授團隊吳明賢與台大食科所沈立言教授團隊,目前已累積不少創新成果,包括成功開發口服肉鹼耐量試驗(oral carnitine challenge test,OCCT)進行人類腸道菌生成TMAO功能性檢測及利用大蒜活性成分,調控腸道菌改善心血管疾病應用研究等。

吳明賢教授團隊建立肉鹼攝入後,於腸道中透過腸道菌轉換氧化三甲胺的體內藥物動力學模式,簡化OCCT的步驟後,進行臨床應用探討,分別於素食者與葷食健康受試者進行研究,結合飲食頻率問卷資料、代謝體分析與腸道菌相分析,成功確認OCCT能有效區分腸道菌相生成氧化三甲胺的功能,並發現葷食者腸道菌相對素食者而言,具有較高TMAO產能。

此研究運用仿人體腸道菌鼠模型,將TMAO高產能與TMAO低產能受試者糞便,利用糞菌移植方法,在無菌鼠腸道中成功重建人類腸道菌相與TMAO生成功能。

該研究發現同一採集時間點內,人體血液與尿液中的TMAO濃度,具有高度相關性,未來可望利用尿液檢體取代血液作為OCCT的檢測樣品,大幅增加OCCT未來在臨床的可應用性。

吳明賢教授團隊將來期望持續優化OCCT檢測方法,利用OCCT檢測結果,作為臨床判斷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的新指標,並提供藥物與飲食介入的參考依據,朝精準醫學與個人化營養方向邁進。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