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吳敦義批蔡政府轉型政義是偽造假事實?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7日會見4位來訪的德國聯邦議員時表示,現在執政黨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嚴苛,據他們說是從德國學習來的,但前往德國的考察團,聽取的說明並非如此。究竟蔡英文政府所推動的轉型正義是真正從德國學來的嗎?還是偽造了假的事實?若是偽造事實則令人深感失望。

德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Willsch表示,以德國的執行經驗來看,當時處理東德財產乃因東德已經是一個被人民抗議後解體的極權主義國家。

不同於德國的歷史背景,東吳大學榮譽教授董保城認為,我國1987年解嚴後,國民黨是自覺發動民主化程序,過程是逐步和平,全面深化民主,絕非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立法理由中,還存在所謂「落實轉型正義」的因素。他強調,轉型正義的理由與原因在台灣並不存在,因為台灣早就轉型,正義也在漸近中完成。

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提到,台灣面對的是政黨輪替,與東德完全崩解不同,國民黨只是作為在野黨,並非像東德已經消失了。派出的考察團發現的也與蔡英文政府所說情況不符,因此蔡政府向東德取經的說法,是不對的。

德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Willsch也呼應,東德崩潰的情況和台灣已經有極致民主政黨的事實不可相比擬。

自由民主黨的Solms表示,當時東德的政府在人民不滿後垮台,並於1990年時,透過自由選舉,東德政黨決定要與西德合併。西德接收東德後為了統一司法制度,隨即停止東德法律,一併使用西德的法律,然而過程僅僅一天。

生活在東德28年的基督教民主黨議員Koepenn說,東西德統一後,僅於一日中就完成司法系統轉換,因此事實上根本沒有所謂的轉型正義期,且東德的情況嚴格講是政變,與台灣狀況不可相比。

董保城呼應Koeppen的說法,東德政權垮台後必須立即採用新法,因而沒有轉型正義期間,因此,德國的作法在台灣並不適用。

此次來訪的人員包括:Mr.Willsch(德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Dr. Solms(自由民主黨FPD)、Miss. Deligöz綠黨(Alliance 90/The Greens) 、Mr. Koeppen (基督教民主黨CDU)等人。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