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呂秀蓮推和平中立公投 向中選會遞案

領銜提出「台灣應向國際宣布和平中立」公投提案的前副總統呂秀蓮,4日以「 台灣和平中立大同盟」總召集人身分,與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等人召開記者會,說明此公投提案期待與明年元月總統大選合併舉行,5日將至中央選舉委員會遞案。

呂秀蓮在會上宣布,5日12點30分到下午1點30分在台灣博物館前廣場將啟動「和平中立台灣夢」的希望工程,正式提出「台灣應向國際宣布和平中立」公投提案,並赴中央選舉委員會遞交一萬份公投提案連署。

呂秀蓮說明,依照公民投票法規定,預估4月下旬展開第二階段連署,需要28萬1745份合格選民的連署,如果第二關也過了,期待台灣和平中立的公投,可以配合明年一月的總統大選一起舉行。

呂秀蓮表示,台灣只有成為和平中立,人民才能真正當家作主;台灣是第一島鏈的中樞,戰略地位無可取代,在美中兩強爭霸中,可以發揮槓桿作用;絕大多數人民希望與中國和平共存,又能維護台灣主權、尊嚴與價值。

呂秀蓮所提公投主文:「你是否同意台灣應向國際宣布和平中立」,理由書陳述台灣和平中立的戰略四大意義,一、對台灣,可與友善平等待台灣的國家互惠交往;強化國防自主,民主憲政及經濟發展;積極參與國際,倡導綠色新文明。

二、對中國,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平共存,建立遠親近鄰關係,並消除台灣與他國合作對抗中國的憂慮。

三、對美國與日本,與美日等愛好民主和平國家強化價值聯盟,共同致力於地球的永續發展,並消除美日等國台海安全的憂慮。

四、對亞太地區,協助排除區域衝突,扮演調停、緩衝角色,維護東亞和平;分享民主、人權、文化與高科技等柔性國力。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