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嘉縣配天宮鎮殿香失竊 台商購得有意歸還

【2018.02.26/新聞大聯盟特派記者林昱宏嘉義縣報導】已經失蹤的嘉義縣創建三百年多年朴子市配天宮鎮殿香爐,經從事古文物買賣的台商於中國北京購得,現有待專家學者進一步確認,再物歸原主於朴子市配天宮。

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鎮殿香爐於101年離奇失蹤三天後報案,並於106年11月經前省諮議員黃文峯獲知後透過臉書懸賞一百萬元,名嘴鄭鴻儀主持的節目也曾討論此事,希望找回朴子市民心中的無價之寶,卻石沈大海一直無下文,黃文峯女兒縣議員黃嫈珺也心掛此事。

近一個月前,黃嫈珺的一名友人主動聯繫他,指在中國北京一名從事古文物買賣的台商購得一座香爐,身台商從鄭鴻儀主持的節目得知朴子配天宮香爐失蹤,該位台商認為購得的香爐極有可能是配天宮失蹤的香爐,但苦無門路查證,後經友人主動居中牽線,近日取得疑似這座有百餘年歷史的香爐,初步檢視特徵,相似度極高,目前正待專家學者進一步確認,物歸原主,隆重重返原位,受信眾的膜拜。

黃嫈珺表示,疑似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失蹤的創建三百年多年歷史的鎮殿香爐,三天前輾轉迎到其服務處,然經仔細端視,發現爐身上多處字樣已經磨滅上漆,難以辨識,然比對廟方提供遭竊得香爐以前照片片資料,該爐正面字樣為「朴子街頂灰嗂」,中間「天上聖母」、「丁合興弟子叩」等字樣,提耳則刻有「辛酉年」,經比照發現有諸多特徵吻合之處,包括底座裂痕、裂痕右上方受損痕跡及左提耳上刻有「辛酉年置」等。

擁有香爐的台商指出,如果鑑定後真的是配天宮失蹤的香爐,希望能擇日隆重風光由獅隊迎回廟宇,物歸原主,讓香爐歸回原位坐鎮接受膜拜,若不是配天宮失物,則要取回香爐。

配天宮黃清田董事長強調,經全體董監事初步鑑定該香爐確為遭竊的百年鎮殿香爐,將跟黃嫈珺議員服務處商討擇日迎回廟中安置於媽祖婆。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