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國人胃食道逆流增加 飲食西化有關

為了喚起民眾對胃食道逆流的重視與解決疑惑,憶聲文教基金會訂8月31日特別邀請台北榮總內視鏡中心主任、同時也是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教授的盧俊良醫師,於中壢藝術館演講廳舉行「你又胃食道逆流了嗎?」專題講座,希望透過生動的解說與民眾互動,分享更多關於胃食道逆流的醫學知識,竭誠歡迎民眾到場聆聽。

現代人由於工作忙碌、作息不正常、飲食西化,越來越多民眾都有胃食道逆流(俗稱「火燒心」)的問題,不僅被稱為頭號文明病,更容易造成患者長期不舒服,嚴重時更會影響學業,工作,生活及社交活動,對生活品質都會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憶聲基金會講座籌備人王惠敏表示,其實許多民眾都可能有類似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或問題,典型逆流的症狀包括酸倒流、胸骨後灼熱疼痛感,至於非典型的胃食道逆流,則包括了非食道的各式各樣症狀,例如胸痛、喉嚨有異物感、聲音沙啞、咳嗽、氣喘、吞嚥困難、甚至牙齒糜爛。這些症狀不但會造成患者長期不舒服,更會影響生活。

王惠敏指出,胃食道逆流症的成因,可能和國人飲食西化,攝食過多油脂、高熱量的食物,或經常喝茶、喝咖啡、吃甜食,抽菸等有關。因為每個人的耐受性不同,也許有些人感覺身體沒甚麼異常,但是這些問題千萬不能小看,或是一出問題就把胃乳、胃藥當成補品在吃,這些可能會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傷害,並且影響醫生臨床判斷或對於症狀的診療結果。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