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國務機要費除罪化 柯建銘:立院本會期將處理

前總統陳水扁7日公布國務機要費金流,引起外界討論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修法議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國務機要費就是特別費,而特別費已除罪化,這是歷史共業,這個會期將處理相關修法。

國務機要費案纏訟逾15年,陳水扁召開記者會,公布國務機要費金流,並強調自己「因公支出大於因公收入,沒有不法所得」。對此,外界也掀起國務機要費是否除罪化的討論。

柯建銘指出,國務機要費就是特別費,特別費已經全部除罪化了,為什麼獨留國務機要費沒有除罪化,而且「馬英九都除罪化了,為何阿扁不能除罪化」,這是歷史共業,必須要處理。

至於這會期是否會排審;柯建銘說,會處理,就算國民黨會罵,但這個道理會講的通,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

柯建銘提到,之前特別費修法,6500人全部除罪化,但國務機要費卻還沒除罪化,留下國務機要費不解套,這是否叫正義;歷史真相要還原,這不是藍綠問題,修法也不只是為了陳水扁,也是為了人民,更是所有政治人物都要面對的議題。

其實,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在去年4月28日就曾排審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但國民黨立委質疑這是替陳水扁涉及貪污案脫罪,杯葛議事。在衝突混亂中,排審此案與主持會議的召委、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宣布,「直接送出委員會」。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大表不滿,並說不承認法案審查過程的合法性。柯建銘當時表示,黨團內部討論後,認為程序正義要完成,擇期再處理、再排審也沒關係,重新來沒問題,不希望留一個瑕疵,遇到就處理,但一定要往前走,政治人物更要面對這一題。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