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接任 將與駱惠寧聯手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出現人事異動,據分析,這次調動反映出港澳工作今後由前地方大員主管,同時令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變成從屬關係。

此外,這也是北京方面對香港工作問責。另有分析指出,接任的夏寶龍是政協副主席,屬國家級領導人,港澳工作今後提升到國家級領導人主導。

對於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香港政治分析家劉兆佳認為,這反映出香港問題已演變成為國家安全事宜;泛民主派也憂慮北京對港政策轉趨強硬。

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的劉兆佳表示,夏寶龍兼任港澳辦主任反映出北京中央眼中的香港問題已提升至國家安全層次,因此對港政策作出重大轉變,並提升港澳工作系統的地位和功能,引入更具政治能力和威望的人領導。

劉兆佳相信,夏寶龍和北京中央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今後的首要任務,是要壓縮外部勢力和香港反對勢力在港的政治活動空間,防止他們「奪取香港管治權」及把香港變成危害國家安全的地方。

他說,夏寶龍年紀較大(67歲),處理香港事務時,不會受到日後仕途考慮左右,可以更義無反顧地貫徹北京中央的政策。此外,夏寶龍過去並無處理港澳事務,與香港政治和經濟利益無糾葛,可以更大刀闊斧地處理香港問題。

對於駱惠寧兼任港澳辦副主任,劉兆佳認為,此舉的目的是要整合港澳工作力量,令港澳工作系統可以更團結及積極地貫徹北京中央的對港政策。

香港民主派召集人陳淑莊也憂慮港澳辦的人事調動傳達出北京對港政策轉趨強硬的訊號。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