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國教署推動共融式遊樂場 遊戲中獲啟發

教育部推動友善校園政策,對於學童最喜愛的校內遊具,除提升安全度,也強化各種感官與認知能力,讓學童在遊戲中獲得更多啟發。國教署去年在國立南投特殊教育學校、國立清華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國民實驗小學三校試辦「共融式遊樂場」,今年7月也由國教署與試辦學校檢討成效,後續將規劃成立諮詢小組,持續推廣至其他學校,讓更多學童受益。

國教署指出,校園遊具除了遊戲功能,也應兼具各種感官與認知能力的教育性質,讓孩子認識彼此的相似與相異之處,進而學會尊重與包容。然而,許多學校遊戲場缺乏無障礙環境設計,遊具選擇也沒有考量身心障礙或特殊需求兒童的需要。因此,國教署致力協助學校推動「共融式遊樂場」,自107年開始試辦,三所學校提供特教生與普通生融合教育的情境與場域,試辦成效相當良好;像是清大附設實小TOS校區在校方、師生及專家的共同努力下,設置了豐富、有教育意義的感官遊具,同時更妥善保留採光、綠地、校樹等大自然元素,讓校園更加友善。

清大附設實小校長温儀詩表示,該校TOS校區共融式遊具獲教育部補助,共投入近200萬元經費,從規劃到設計均來自於校區師生的發想,雖然僅92坪左右的空間,遊戲器材的設置融合了校區的特殊空間規劃,設置溜滑梯、鳥巢式共融鞦韆、雙人鞦韆、樹型爬網及爬網隧道等遊戲器材,並將一樓最好的陽光、綠地與樹留給校區幼兒園到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孩子們看著夢想一點一滴完成,都表示相當興奮。

清大附設實小TOS校區羅老師也表示,校內增建了共融式遊戲場後,除為學生的下課時間增添樂趣,也提供特殊生訓練肌耐力的機會。像是班上有一位腦麻學生,剛開始接觸共融遊具時不敢攀爬,且因肌耐力不足,無法一次爬完全部的繩網,但經過教師的陪伴,不斷自我挑戰,學期末時已成為「攀爬好手」,不僅不再害怕,每節下課都到遊具報到,也可獨立爬完全部的遊樂設施。很高興看見共融式遊具提供學生很好的訓練,並帶來十足的樂趣。

温校長指出,感謝教育部除補助經費,並協助提供專家學者建議,圓了校區師生搭建遊戲場的夢想。共融式遊戲場的建置,學校能更有效的運用有限的校園空間,使校園環境更多元化及趣味化,並且增加身障兒童與一般兒童的互動,不分年齡,達到共融友善環境的目標;而透過不同遊具的遊戲過程,也可增進學生潛能發展。未來學校將持續努力,提供孩子最佳的融合教育環境。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