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國泰世華銀行分析 明年台股主旋律為替換效應

國泰世華銀行15日舉行2021年經濟展望,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表示,明年為「投機年」,資金將產生Switch(替換) 效應,今年被低估的預期將竄升為主流,資金將追逐各市場的「最佳進步獎」,如非美股、非科技股、及具利差優勢的債券。

林啟超表示,明年全球主要經濟體預估仍將維持低率且寬鬆貨幣政策環境,激勵全球風險性資產價格上漲,加上企業「回補庫存」力道增溫,為明年景氣注入上揚動能,投資人不妨審慎樂觀看待;不過,各國政府債務大幅飆升,也為中長期的經濟成長續航力投下陰影。

林啟超表示,預期各大央行仍偏向超寬鬆的貨幣政策,使錢潮持續氾濫,加上疫情有望逐步控制,企業的「回補庫存」力道增溫,將有助推升資本市場表現。

林啟超說,資金行情及解封後景氣復甦期待,近來已逐步反應在風險性資產的表現上,明年隨著避險情緒逐步消退,美10年期公債利率彈破1%的可能性增加,投資人更有誘因將債轉股,並尋找過去一段時間表現較受壓抑的類股。

林啟超分析,這種Switch (替換) 效應,可望成為2021年投資策略的主旋律,預期資金追逐各市場的「最佳進步獎」,如非美股、非科技股,及具利差優勢的債券時。

國泰世華銀行投資策略辦公室負責人李鼎倫表示,非科技股部分,看好能源、金融、地產股。

林啟超提醒,解封前後,股市震盪幅度恐將越來越明顯,尤其近期全球各大股價指數乖離增大,需留意閃崩似的修正風險,但倘若出現此狀況,也是加碼的良機。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