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國語日報社 政府捐助設立之財團法人

【2017.08.30╱新聞大聯盟報導】針對國語日報產業工會質疑,政府是否介入其董事會改選,教育部重申沒有預設立場、也沒有介入兩派董事之爭;不過,經教育部調查各項卷宗檔案,發現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成立至今,沒有任何私人捐助,資料顯示國語日報社為「政府捐助設立的財團法人」。

教育部指出,在國語日報社的社刊曾提及「國語日報不是私人的事業,當初成立的人事和經費都是公家的,應由政府收回」等內容,教育部基於主管機關權責,必須釐清該社是否具政府捐助財團法人性質,因此著手進行相關查證,並非侵害法人權利,亦非主動強行介入媒體。

根據檔案資料證實,國語日報的成立資金與人員,均來自教育部及當時臺灣省國語會,由於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與政府之間關係,有其歷史淵源且脈絡複雜,歷經「董事會」、「公司」及「財團法人」數種形態轉換。因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49年由臺灣省教育廳同意設立,之後因精省之故,於89年該社刪除章程當然董事的規定;直至94年始由省政府移撥教育部主管,而移撥時之章程及資料已無早期歷史。因此教育部過往難以發現該社實際為政府捐助財團法人;但當國語日報社社刊內容披露時,教育部基於主管機關權責,旋即積極查證。

教育部強調,在蒐集事證過程中,希望能讓事實客觀呈現;依目前查證之機關檔案及史料顯示(含早期臺灣省國語會遺留之133冊政府檔案),國語日報社自早期至財團法人成立,一直接受政府各項資源、設備及人力的捐助及支持,至目前為止並無民間捐助之具體證據。

教育部也發現,當年國語日報社的17名股東共同簽定財產管理人公約並親赴法院公證,約定其財產,不屬於任何管理人私有,其經營的利潤所得,股東也不分紅。

教育部為了調查事實及證據,於106年8月30日(星期三)上午召開座談會,請該社董事親自到場陳述意見,並向董事說明目前蒐集到的相關事證。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