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在野黨促蔡政府 未來4年致力兩岸司法與經濟

總統蔡英文520連任就職倒數,展望民進黨完全執政未來四年國家治理,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多位在野立委建言,期盼蔡總統開創新局,致力兩岸和平、經濟發展、司法改革。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表示,民主國家在野黨監督執政黨天經地義,執政黨的職責是解決問題,在野黨的職責是找出問題,希望未來四年如果在野黨提出應興應革的好意見,政府要接納,這樣台灣才能團結,社會才能和諧。

談及蔡總統連任後施政重點,林德福認為,蔡總統重中之重的任務是要緩和兩岸關係,不然的話,兩岸關係持續僵持,不但會衝擊台灣的經濟,民心也會浮動。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希望未來四年蔡政府能夠大力推動「拚經濟」。至於要怎麼「拚經濟」,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政府在防疫工作做的不錯,接下來短期內要紓困振興,中長期要帶動產業升級、突破經貿困境,雖然不容易,但要很努力。

金門縣立委陳玉珍希望蔡總統在接下來的四年施政,能夠更重視離島建設。她呼籲,制定「離島基本法」,保障離島居民的相關權益。

陳玉珍建議,以金門為例,希望金門地區能夠仿照原住民族一般,改列為直屬行政院的「金門自治特別行政區」,她說,政策的特區,就是多授權,讓金門可以善用在兩岸的優勢位置,不管在金融方面、醫療方面,可以有不同於台灣的發展。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司法改革議題備受國人關切,期望蔡總統在未來四年繼續落實司改國是會議的決議,不斷推進司法改革成果。

他指出,除了支持「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施行法」應有的作為,還有增訂棄保潛逃罪、不法關說罪、不法餽贈罪,進行獄政改革,重大經濟犯罪所得繳回,人民參與審判,都非常重要,至少要讓人民知道政府有改革的決心,追求台灣吏治清明。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呼籲,希望蔡政府在國家治理上持續重視土地正義、房價合理性、稅制等分配問題,這是根基性的問題,要讓年輕人覺得未來有希望。

張其祿指出,台灣長期以來的土地不正義,衍生居住不正義和貧富差距日漸嚴重。另外,稅制很重要,是政府實踐公平正義、進行「社會重分配」的調節性工具。這些涉及分配的正義問題,也是台灣未來能否永續發展的關鍵問題。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