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地方創生×青年論壇 老街巷弄裡的創業家

【2018.11.01/新聞大聯盟報導】生活中常聽見人們談論低薪、高房價、勞資糾紛等相關議題,當都市的求職環境不如預期時,就會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回到家鄉創業,但青年返鄉創業並不如想像中的浪漫,所遇到的挑戰不比在都市就業少,因此更需要政府提供資源協助。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年在全臺推動9場「地方創生×青年論壇」活動,與長期經營社區、活絡在地產業的非營利組織及社會企業合作,希望聚集青年思維,為鄉鎮發展找尋更多可能,為返鄉青年提供更完善的創業環境。

9月29日的論壇於人文薈萃的宜蘭頭城舉辦,活動中邀請3位「老街巷弄裡的創業家」分享老街轉型的經驗。金瓜三號負責人蔡威德,透過打工換宿的方式,讓外地旅人體驗農村生活,感受坪林的自然與美好。

金魚厝邊的負責人彭仁鴻,透過挖掘巷弄故事,保存當地頭城文化資產重現地方文化,帶動青年人進入地方小鎮學習地方技藝,同時吸引無數年輕人來到頭城貢獻創意。STAY旅人書店負責人林世傑,因誤打誤撞在宜蘭市碧霞老街落地生根,以外地人的身份逐步融化當地、吸引居民加入團隊,一同為改變老化社區面貌而努力。

經過精彩的分享也激發青年對「老街區裡的巷弄創業家」議題的熱烈討論,青年們對於頭城老街的創業環境也歸納出亟待改善的問題,包含公共交通的不便利、平假日及淡旺季影響人潮、外來創業者不易融入當地、缺乏資源整合平臺等。

針對問題青年朋友也在討論後歸納出可以行動的目標,包含增設交通接駁服務或結合當地計程車業者解決公共交通不便的現況,建立資訊平臺整合地方資源串聯商機,加強地方認同進而共同推動精緻化的旅遊服務,最後是營造適合創業者的友善環境,吸引外來或是當地學子能夠投入老街創新創業。

藉由論壇的討論與交流,不只凝聚了青年的共識,更是帶領頭城往更多元化發展的開端。臺灣的未來需要你我一起發聲,想知道更多的「地方創生×青年論壇」的故事及活動成果嗎?請至計畫網站查詢,網址:http://107ypu-letstalk.yda.gov.tw

青年針對議題進行討論

討論結果發表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