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基隆228紀念追思 撫慰歷史傷口和沉痛記憶

【2018.03.08/新聞大聯盟報導】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1週年,基隆市政府為撫慰歷史傷痕,8日午後2點28分,在基隆港畔海洋廣場舉行紀念追悼會,由市長林右昌主持,包括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台日作家一青妙、中研院學者陳儀深等人都出席,一同追思默禱。

林右昌指出,在71年前的今天,基隆遭逢228事件。期藉每年的追思,了解並記得這事件帶給台灣人和歷史的苦難,基隆每年以3月8日作為二二八紀念日,這和全台灣其他縣市不同,感謝前輩致力訴求還原史實,深具重要的意義。

林右昌表示,政府日前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代表轉型正義大步前進。蔡總統在日前頒贈恢復名譽證書,他認為這對受難者與其家屬是重要的一大步,洗刷過去汙名。轉型正義為了讓社會、這塊土地上的子子孫孫,避免、也不能讓過去的事件再次發生。他以沉重與感傷的心情,希望用眾人的力量,撫平大家的苦難。

對於日前各界關切放置市警局之蔣介石銅像,林右昌說,基隆市警局態度明確,已連繫桃園市政府,近期內,將銅像移至兩蔣文化園區內。他強調,去年做政策宣示,任何政治塑像,都不應存在公共空間、機關和教育場所內,這是政策方向也符合主流民意。

活動在追思歌曲聲中揭開序幕,林右昌帶領全體與會人員默哀一分鐘,撫慰歷史傷口和沉痛記憶,與會人士隨後將手中的白菊花拋入基隆港中,期許這塊土地上所有人,憑藉對台灣的摯愛與信心,讓二二八成為理想與熱誠民主基石,將其精神化為繼續奮鬥的力量。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