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基隆車站蔣介石銅像 年代久遠拆除時遭腰斬

位在基隆火車站前圓環內近70年的蔣中正銅像,3日上午10時許開始拆除,下午1時許吊車施工時,銅像攔腰折斷,上半身墜地斷成頭部和身軀兩截,部分下半身仍固定在基座。

基隆市政府工務處長張元良表示,由於銅像年代久遠,施工過程中發現銅像為兩段式接合,下半身綁著鋼筋灌入混凝土,類似將下半身當成基座,換了兩次吊車,施加達3噸拉力,才會在吊掛過程中攔腰拉斷。

張元良指出,由於銅像腳部四周仍有銅板,切割開來就會看到綁著鋼筋的混凝土底座,由於混凝土有厚度,將請在地廠商洗孔後切斷連接的鋼筋,再將銅像下半身吊離,運到慈湖紀念雕塑公園修復。

此外,銅像凌晨也遭人潑漆,臉部和身體約有四分之三沾滿橘色油漆,基座被噴上白字「台灣」、「建國」、「去除威權創建共和」和「清算到底實踐正義」字樣,警方調閱監視器畫面,發現凌晨3時50分有3名可疑人士靠近圓環,正積極追查犯嫌。

拆除作業也是一波三折,廠商從桃園趕來基隆途中塞車,延後約1小時直到上午10時許才開始作業,過程中發現銅像右側有道裂痕且延伸到背部,為避免造成危害,再派一輛10噸吊車先以繩索固定銅像,經過一陣敲打後試圖拉起,但銅像仍聞風不動,吊車只好先撤離。

工程一度因此暫停,廠商換來另1輛25噸吊車,中午12時40分許再次吊掛銅像,但過程中繩索應聲斷裂,換成鋼纜綁在銅像腰際,下午1時20分許再次拉動,但銅像卻攔腰折斷,上半身墜地斷成兩截,部分下半身仍固定在基座。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