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外交突破 駐美機構正名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

繼3年前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正名之後,外交部25日宣布「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將正式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總統府表示,在《台灣關係法》立法40周年的此刻,我國辦理美國事務的代表機構能在雙方共同協調與努力下正式更名,意義重大,更是台美關係更加緊密的最好見證。

外交部25日宣布,駐美外交機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正式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蔡英文總統表示,新的名稱來自台美之間的共識,象徵了台美關係緊密。」

蔡英文週六早上在其Facebook表示,1979年,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成立了美國在台協會(AIT),作為執行美國政府與台灣相關事務的代表機構。而台灣則於同一年在美國設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作為AIT的對等機構。

因為當年有特殊的時空背景,所以我們用北美代替美國的稱呼,蔡英文說,這也突顯出台灣當時的困難外交處境。她還稱,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正式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Taiwan Council for US Affairs),表示新名稱來自台美之間的共識,……也是我們第一次把台灣和美國對等放入事務機構名稱,象徵了台美關係緊密,存在良好的互信。

外交部在推特上發布了這一消息,並寫道真的很喜歡這個新名稱!台媒在報導該新聞時,將之稱為重大突破。

台灣媒體也顯著報導這項消息,聯合報報導,蔡英文總統25日早接見世衛行動團時提及,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正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這不僅見證台美關係的穩固,也代表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一定會愈來愈多」。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美國政府是臺灣在國際上最重要的盟友,近年來更在區域和平及印太安全等議題上密切合作,雙邊關係不斷提升,彼此在全球與區域的重要議題上建立緊密夥伴關係。

立場親中的中國時報報導稱,台美關係又一突破,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推特上表示:「我們與AIT對口的『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將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真的好愛這個名字!」

報導說,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美國依據1979年《台灣關係法》的規定,成立「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AIT),作為執行美國政府與台灣相關事務的代表機構,我方相應於同(1979)年設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作為AIT的對等機構。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