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天然氣熱值一元化 民眾使用天然氣更有保障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中油公司在爐具尚未整合天然氣熱值一元化之前,會持續穩定供應兩種不同熱值的天然氣,對於消費者之權益不會有影響。

中油公司發言人方振仁副總經理指出,面臨國內自產低熱值天然氣日漸枯竭,中油擬推動「熱值一元化」,已提報修訂爐具相關國家標準建議案,目前由標準檢驗局進行審查作業中,以推動同時適用北NG1、南NG2不同熱值之天然氣爐具,但此為長期計畫,在爐具未整合之前,會持續穩定供應兩種不同熱值的天然氣,對於消費者之權益不會有影響。

方振仁說,台灣中油目前供應北部及南部熱值不同的NG1、NG2天然氣,因應國內自產天然氣氣源逐漸枯竭,台灣中油擬推動天然氣「熱值一元化」,將北南不同的熱值統一;目前已針對爐具相關國家標準提出修訂建議案,送標準檢驗局審查。

方振仁表示,修訂建議案通過審查後,天然氣爐具製造廠商依修訂後國家標準設計、製造之新爐具,將可適用南部NG2及北部NG1天然氣,爐具南北皆可互用,不再因搬家而需更換,目前既有爐具皆可繼續使用,但在新版爐具國家標準實施,廠商製造新爐具檢驗合格出廠上市後,經由爐具使用自然汰換,達成爐具熱值整合之長期目標。在推動的過程中,為保障既有用戶之用氣權益及使用安全,老舊爐具完全汰換前,台灣中油仍會持續穩定維持NG1、NG2天然氣之供應,對民眾使用天然氣沒有影響。

方振仁强調,雲嘉南高屏的NG2因熱值高,長期售價比彰化以北每度貴1.16元,以家庭用戶每月平均支出將多出52元,目前中油公司供應瓦斯公司之NG1 與NG2 單位熱值價格一樣,而NG2每度單價較NG1貴1.16元,是因為NG2熱值較NG1高所致,天然氣熱值低則用氣量多,熱值高則用氣量少,因此對中北部用戶付出之天然氣費影響不大。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