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宜縣府將再造豆腐岬為國家帆船訓練基地

【2015.11.12/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為再造南方澳豆腐岬遊憩區,宜蘭縣長林聰賢會同蘇澳鎮公所等單位到場會勘。林聰賢表示,縣府爭取到營建署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補助經費1600萬元,將先改善豆腐岬周邊環境,預定2016年底完工;另獲得教育部選定為國家帆船訓練中心,計畫經費7200萬元。整體環境的再造將有助於蘇澳港與南方澳漁港的產業轉型,相信在各方通力合作之下,在蘇花改通車後,蘇澳鎮將成為遊客停留的觀光轉運中心。

林聰賢指出,南方澳的豆腐岬一向是地方人士休閒活動與晨泳的好地方,亦是珊瑚礁近海生態最豐富的海域,縣府積極提升當地的觀光休閒能量,整體環境再造將從跨海大橋起經豆腐岬風景區延伸至內埤風景區,未來可望成為觀光休閒、沿海生態體驗與近海休閒運動兼具的場域。

宜蘭縣政府於102年度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納入台灣城鎮風貌整體規劃示範計畫內,同年獲核定補助255萬元辦理「蘇南驛站暨生態文化園區整合計畫」。今年開始依該計畫之初步成果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到1,600萬元經費,先行整理豆腐岬周邊環境、打開周邊圍牆俾利提供較佳之人本空間串聯停車場至豆腐岬海水浴場,及提高入口自明性;至於國家帆船訓練中心始於今年7月22日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彭臺臨率領專家學者後,擇定此一地區為北台灣重要的國家帆船訓練中心基地,預計投入7,200萬元,本案總計畫經費為8,800萬元。

林聰賢12日前往會勘,縣議員邱嘉進、陳正男及蘇澳鎮長陳金麟等人與會。林聰賢要求相關單位齊力把豆腐岬打造成為北台灣重要的國家帆船訓練中心基地,進而發展成為一處適合戲水、浮潛、晨泳、郊遊及帆船訓練等活動體驗園區,帶動南方澳地區的整體發展,並於2016年1月1日起全面接管。

縣府表示,豆腐岬位於南方澳與漁港東側,係由陸連島和連島沙洲連貫而成的一處風景優美的小海灣,景觀特殊,海岬岩礁呈豆腐狀,故稱「豆腐岬」。豆腐岬地形呈弧狀,凹槽面向海洋,水域潔淨,夏日浪小波靜,適合戲水、浮潛、晨泳、郊遊等活動,附近的跨海大橋為亞洲第一座單樑懸吊橋,連接蘇澳港與南方澳港。至於蘇迪勒及杜鵑颱風所造成之災害,縣府已協助蘇澳鎮公所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經費復建,並從明2016年1月1日起,該地區之管理單位將由現今蘇澳鎮公所轉為縣府,以提供全面的服務。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