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宜蘭持續推動高齡友善城市 第6站龜山島

【2015.12.01/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隨著醫療衛生資源豐沛與發達,高齡化社會成為未來趨勢及面臨的問題,至104年9月底,宜蘭縣總人口數為458,261人,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為64,548人,占總人口數14.1%,成為全國老化指數排名第9名縣市,顯示高齡化問題日趨嚴重。

為建構「高齡友善城市」,宜蘭縣於2012年起積極於12鄉鎮市中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政策,並於2013年12月成為全國第5個正式提交申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高齡友善城市國際網絡之會員。

2014年9月在三星鄉「尾塹社區」,建立全國第一個「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站」,初步實現這個理想;2015年5月於「順和社區」、8月於「結頭份社區」、9月於「順安社區」、10月於「聖湖安社區」成立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站,2015年11月30日成立宜蘭縣第6站的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站~龜山島站(龜山里社區),當天由縣長親自進行揭牌儀式,活動中將由社區長輩表演「健康活力十八式氣功」、衛生促進會長者志工表演「無敵金谷力活力秀」,十足展現「健康有勁、活力一百」之不老精神。

另也安排大里國小學童的直笛表演,透過祖孫活動參與營造代間融合氛圍,12月22日接續成立第7站之「羅東樹林站」代表也來到現場,將從縣長林聰賢手中接下傳承健康促進家園站的使命,象徵幸福傳承、家園永續,逐步朝向建構1鄉鎮市至少1處「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站」的施政目標。

為具體落實健康老化、活躍老化及在地老化,宜蘭縣於2014年起,以長者居住的社區為服務據點,成立「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站」,透過以社區發展協會、衛生促進會等組織,結合社區總體營造、社區關懷據點、長青食堂、日間照護中心、失智症照護服務、不老診所等不同方案,將社區營造成一個符合「老人友善城市」八大面向的健康社區;讓長輩們在這樣的社區中生活,飲食、健康、娛樂、體適能等都有人照應,又居住在熟悉的環境,即使子女在外地工作打拚也可以放心故鄉的長輩有所照顧,達到在地健康老化的政策目標。

頭城鎮全鄉老年人口比為15.6%,約有4,648人,與全縣12鄉鎮市老年人口比較,排名位居第3名,其中,龜山島社區的老年人口約有86人,占該社區人口10.4%。龜山島社區發展協會在各界人士努力下,積極投入社區長者健康照顧及關懷服務,主動連結杏和醫院的醫療資源每週一至週五,提供專車接送及連結「不老診所」(仁宏診所)每週二下午提供在地長者優質健康照護,同時衛生局也提供「在地遠距照護服務」,以及長青友善關懷、長期照護服務、及「銀髮平衡班」,強化長者肌力、降低及預防跌倒及延緩失能,多元化提供在地長輩無縫隙優質的健康服務。

此外,透過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漁村文化館,提供長輩踴躍加入社會參與的平台;另開辦「數位i關懷~數位機會中心」,讓長者不與現代科技生活用品脫節。後續,為了更周全照顧長輩們的居家安全,縣政府將免費幫長者的住家裝置「小夜燈」與「浴廁扶手」,消防局也提供「火災警報器」免費裝設等多項服務,將長輩生活的社區營造為一個「適居、安全」的健康促進家園,達「在地生活、在地老化」之目標。

林聰賢表示,「永續宜蘭、適居城市」是宜蘭縣的施政願景,「高齡友善城市」則是具體實現友善服務之最佳行動,而「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站」未來會陸續在各鄉鎮市成立,透過產、官、學、民間團體、志工之跨部門合作,共同打造幸福宜蘭高齡友善城市,營造「高齡者幸福居」之健康城市。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