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屏東2015海洋嘉年華落幕 明年枋寮見

【2015.06.23/新聞大聯盟屏東訊】為期一個月的「海洋嘉年華」於6月20日圓滿落幕,當天上午是「送白鶴」祭典,繞境隊伍於八時三十分從保安宮出發,繞經僑德路、中山路、安樂路等,共計13頂大轎共襄盛舉,是歷年「送白鶴」祭典最盛大的一次。

高溫烈日下,眾人揮著汗水,將白鶴送到祭典會場,潘孟安縣長特別指派吳麗雪副縣長出席,進行燒化白鶴儀式,眾人虔誠地恭送白鶴升天,「送白鶴」祭典在熊熊火焰中畫下圓滿的句點。

晚上七點則是千人辦桌與聆聽黃西田、南方二重唱等人的老歌演唱。晚會開始,潘孟安縣長帶領文化處吳錦發處長、枋寮鄉盧文信鄉長、劉淼松議員、陳志成議員上台表達對於鄉親熱情參與的感謝。

潘孟安致詞時表示,縣府第一次辦理枋寮海洋嘉年華盛會,有許多的缺失與不足,也造成鄉親一些不便,希望鄉親能夠包容體諒。活動結束後文化處將會與鄉公所、地方民代社團等研議檢討,讓明年的枋寮海洋嘉年華能夠更盛大更成功,成為代表屏東的常態性文化活動。

潘孟安受訪時提到這次有許多鄉親帶著長輩出遊,欣賞情人橋美麗的風景,以及聆聽老歌演唱,看到這種情景真是令人感動,這次也是縣府以「安居樂業」為施政主軸,落實「老人文化權」的重要經驗。

他說明此次的「枋寮經驗」成功結合地方人文與自然特色、帶動在地產業的深度文化觀光,可以作為縣府辦理海線文化亮點營造的參考。目前也已請文化處著手調查與規劃,從枋寮漁港的經驗出發,讓全屏東22個海港一步步變成台灣最美、最乾淨、最有文化深度的海港,在地居民除了捕魚的收益外,也可以透過行銷當地特色賺取文化觀光財富。

文化處表示閉幕式不是結束,這只是行銷枋寮的一個逗點,相信透過活動的傳播渲染,暑假期間會有更多人來拜訪這個美麗的南方小鄉,後續也將依據縣長指示與鄉公所等活動協力單位召開檢討會,作為日後辦理的重要參考。

文化處還表示,海洋嘉年華雖已舉行閉幕式,但全國攝影比賽則到6月30日才截止收件,只要是與枋寮有關的歷史人文、風土民情、自然特色,都可以投稿,報名資格不限年齡與國籍,且第一名獎金高達新台幣5萬元,歡迎大家整理活動精彩影像,踴躍參加比賽。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