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廢考監立場退縮 林為洲:國民黨將受傷

立法院下會期將成立修憲委員會,將公民權下修18歲是朝野推動修憲的共識,至於另一廢考監兩院的主要議題,國民黨中央表示尊重立院黨團自主,而黨團也定調支持,不再「剎車」而要「加速」,詎料卻發生黨主席江啟臣踩「剎車」,黨內也出現反對廢除聲浪,使得國民黨再度被質疑「打假球」,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被問到國民黨現在縮了受傷會更重時說,完全同意。

立院第10屆第1會期1次臨時會處理第13屆考試院人事案、第6屆監察院人事案,在野時一向強調廢考監,回歸三權分立制的民進黨立院黨團,在行使同意權投票時不顧國民黨團、民眾黨立院黨團及時代力量立院黨團反對,強力護航過關,但為免罵名,也拋出下會期將提案修憲,並呼籲國民黨不要「打假球」。

在考監存廢上,黨中央原表示尊重黨團自主,黨團也擬提出黨團版修憲提案,不再「剎車」而要「加速」但在召開黨團大會討論期間,卻出現內部意見分歧,最後決定尊重個別委員,目前僅立委吳怡玎提案廢考監,而之後江啟臣卻踩「剎車」,認應「廢院不廢權」,黨內保守派更要求維持現行的五權憲法,以致傳出林為洲不惜宣布辭總召來表達廢考監決心。

林為洲接受廣播電台專訪時表示,他本人堅持廢考監,黨團的主流民意也是主張廢考監,在38席立委中,預估有30席支持。

他說,因為廢考監比較清楚,先把機關廢掉,再去談職權要轉到哪裡,但若先去講五權轉移等其他方法,會讓民眾搞不清楚;廢考監後,考監的權力並不會因此消失,只是會改變、會轉移,因此先去強調後面那塊,會讓人覺得,國民黨是不是又不想廢考監了。

林為洲坦言,國民黨中常委中,曾文培、田方倫等人比較支持五權憲法,並不支持廢考監,因此29日國民黨中常會上還討論到,若要廢考監是不是就要先修改國民黨章,但中常委侯彩鳳、謝衣鳳等人也認同廢考監。

面對內部意見分歧甚至分裂,林為洲說,中常會後與江啟臣會談長達一小時,得出的結論是「廢考監,重建考監職權的獨立性」,只是林為洲個人認為,後面的「重建考監職權的獨立性」這句話,不管講不講都要做,因此直接先討論廢考監,會更簡單明瞭,讓大家了解國民黨的態度,廢除後的考監職權怎麼處理,可以後面再討論,否則若現在縮了,國民黨受傷會更重。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