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強調獵雷艦及聯貸案無涉 高市府不排除提告

【2017.11.16/新聞大聯盟報導】高雄市政府及高雄銀行頻遭抹黑與慶富獵雷艦及聯貸案有關,沈英章議員16日於市政總質詢時要求市府說明,市府財政局長簡振澄答詢時嚴正指出,高雄銀行僅在慶富得標後,在其提供16.85億、高達96%的活存現金質押擔保後,開出17.46億的履約保證函。而在由第一銀行主導的聯貸案完成簽約後,一銀即於2016年2月7日承接履約保證,自此高銀與獵雷艦案無涉,也未參與聯貸案。市府呼籲停止不實指控,否則不排除提告。

沈英章進行市政總質詢時表示,市府和高銀近日頻被抹黑與獵雷艦案有關,更因此損失了一位認真積極的局長,沈詢問財政局長簡振澄,慶富是在哪位總統任內得標獵雷艦案、並通過由一銀主導的聯貸案?簡振澄答詢表示,皆是在馬英九任內。

沈表示真相越辯越明,並進一步追問,為什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和盧秀燕委員硬要牽拖高銀?沈要簡振澄好好說明清楚;簡振澄表示,慶富於2014年10月23日得標國防部的獵雷艦案,而同年11月7日,慶富表示願以16.85億的活期現金質押擔保,請高銀開出17.46億的履約保證函,而擔保比率高達96%。簡振澄強調,這絕對是足稱安全的擔保,相信任何銀行都願意承作。

簡振澄指出,第一銀行在聯貸案前,就向高銀表示願承受17.46億的履約保證,高銀同意後,一銀即拿走16.85億的活存現金質押擔保;後由一銀主導的205億聯貸案於2016年2月4日完成簽約,並於同月7日承接17.46億的履約保證,保證責任由高銀移轉給一銀,自此高銀與獵雷艦案無涉,也並未參與聯貸案。

高市府強調,高雄銀行是上市銀行,所有營運皆與一般銀行無異,市府僅是股東。而有關吳敦義指稱高雄銀行或其負責人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或盧秀燕指控「其他銀行是因為看見高雄銀行的履約保證才參加聯貸」等言論,根本就是竹篙湊菜刀,市府將保留法律追訴權,並呼籲停止對高雄市政府及高雄銀行的不實抹黑,否則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以正視聽。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