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患偏頭痛影響生活 養成好習慣是重點

28歲許小姐頭痛病史7年,每次嚴重頭痛發作時都伴隨頭暈噁心,就診過許多醫院急診做過多次電腦斷層,都告知並無異樣。然而頭痛仍然持續發作,到現在須天天服藥仍無法完全緩解。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也是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高章指出,對於一直控制不好的頭痛或每月發作頻率太高、或頭痛強度>6至7度(1至10嚴重度)者或嚴重影響作息、或影響上學上班的人,宜盡早找頭痛醫師評估,接受完善評估及治療,找回生活品質。

林高章表示,偏頭痛是一種病,不像頭痛只是一個症狀,嚴重發作幾乎難以上班或上學。依據北榮王署君等調查,15歲以上盛行率約9.2%,如果包含兒童或青少年,全台約有180至200萬人口患有偏頭痛。

由於常常發生在年輕女性,其中,20至50歲居多,而女性忍痛耐力強,不到最後關頭通常不願就診,也因此近來發現慢性偏頭痛有增多的趨勢。

林高章說明,當每月頭痛發作大於15天(其中8天有類似偏頭痛樣的噁心、嘔吐、搏動疼痛感),且連續大於3個月,就是慢性偏頭痛。對於慢性偏頭痛病人,目前除了口服藥物外,肉毒桿菌注射也於今年2月起經健保署核可使用,然而由於肉毒桿菌注射需要在頭部31處注射155至195單位桿菌素,阻斷興奮神經物質傳遞以達止痛效果,因此需要專業技巧及認證,且須事先健保審查通過,目前僅限神經內、外科醫師方可執行。

另外,2018年美國FDA通過四種類似標靶藥物用於偏頭痛的治療。這是一種偏頭痛主要神經傳導物質的抑制劑,為偏頭痛的治療帶來一線曙光。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林高章說,病人如果生活作息規律、依醫囑規則服藥、適度運動改善體質,約6成病人可以得到緩解;而慢性偏頭痛病人經由適當藥物及衛教,自我調適、減壓、生理回饋機制,也有機會減少頻率及頭痛強度。

林高章呼籲,瞭解偏頭痛的發生,避免誘因,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雖是老生常談,卻是預防頭痛惡化的不二法門。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