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戴口罩的5個正確方式 也要戴對的口罩

近來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全民都養成戴口罩的習慣,但有些錯誤的使用方式,反而會讓自己陷入更大的感染風險。台中市太平長安醫院胸腔科姚智偉醫師特別拍攝影片,分享5個戴口罩的正確觀念,希望呼籲民眾小心別讓病菌藏在細節裡,讓防疫工作大打折扣。

長安醫院胸腔科姚智偉醫師表示,首先「醫療口罩才有效」,口罩不是有戴就有保佑,必須選擇外科口罩或同等級醫療口罩才能達到防疫效果。布口罩、活性碳口罩通通都沒有效。其次「口罩要完全遮蔽口鼻」,一定要戴好戴滿,完全遮蔽口鼻才行。

而正確戴口罩方式分為四個步驟:第一步,有顏色面要朝外,鼻樑片在上方;第二步,戴上並拉開口罩,口罩下緣輕蓋住下巴下緣;第三步,輕壓鼻樑片,使口罩與鼻樑密合;第四步,照鏡子或觸摸檢查是否正確配戴。

姚智偉表示,正確戴上口罩後千萬要記得,「不要觸摸口罩外層」,這是非常重要的觀念三。因為呼吸的氣流,會使口罩外層吸附更多病菌,因此千萬碰不得。若要調整口罩位置,只能從口罩內側或耳帶處調整。

但長時間戴口罩總會要吃飯喝水,因此觀念四「暫時取下口罩的作法」就很重要,民眾需要暫時取下口罩時能怎麼做,建議先選擇人群較不密集的空間,降低感染風險,接著拿乾淨衛生紙墊在桌面,將口罩外層朝上放置於衛生紙上。重新戴上口罩後,記得將衛生紙丟棄並洗手。

姚智偉表示,最重要的觀念五「正確脫口罩的三步驟」。口罩阻隔許多外部病菌,根本是個超級感染源,因此脫口罩一定要特別嚴謹,避免前功盡棄。首先,必須從耳帶取下,不可以碰到口罩外層。接著將口罩有顏色面向內摺,把充滿病毒的外層包在裡面後丟棄並洗手。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