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打造2030雙語國家 教育部與國發會積極推動

蔡總統在今年520就職典禮時,揭櫫2030要將台灣打造為雙語國家,國發會主委龔明鑫6日表示,為推動雙語政策,國發會將成立專責行政法人,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在師資培育會結合現有編制的英文老師及外籍師資,同時在職培養各學科老師。

立法院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三期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立委關心2030雙語政策,龔明鑫及潘文忠答詢時作上述表示。

龔明鑫表示,國發會和教育部有分工,學校之外的雙語推動由國發會負責,因為雙語國家是長期性的政策目標,所以需要有專責單位,目前是規劃以行政法人型態成立。

龔明鑫說,因為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希望在2030年時,台灣的專業人才可以做國際交流,提升國際競爭力,而這些專業人才包括資訊科技人員、律師、會計師等,分布在各部會,雙語國家是跨部會業務。

潘文忠說,目前高中以下擔任英語教學的老師約有17000多位;而在推動雙語教育的整體構想上,在國中小的部分,是希望能強化聽與說在生活的應用,在高中與大學則希望讓專門領域人才同時具備英文專業。

潘文忠表示,在師資培育上會結合現有編制的英文老師,同時在職培養各學科老師;外籍師資則是希望能和國內老師合作,使英語教學更生活化,而在預算方面,目前已編製四年預算,未來外籍師資們也會持續教學。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