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找回小鎮記憶 南華青年活化萬國戲院

【2016.02.21/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由南華大學學生所組成的「小鎮復活者聯盟」團隊,申請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4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獲得補助,以「大林小鎮復活記」為構想,希望藉由參與嘉義縣大林鎮人文歷史深度旅遊行銷計畫,並結合青年團隊自身之影音創作專長,為「萬國老戲院」與曾經繁華的「大林小鎮」量身打造專屬的觀光旅遊宣傳片、設計小旅行路線、印製文創商品等,使目前已獲修復的老戲院,重啟它對地方文化傳承與創新的能量,讓風華再現。

「萬國戲院」是大林鄉親們記憶的源流,也是情感重建之處,它座落於大林鎮吉林里內,過去為鄉親重要的娛樂來源。隨著工業、產業型態與人口外移影響下,萬國戲院榮景不再,因此結束營業,其後二十多年的時間,它歷經改建、轉營運成茶室、卡拉ok、餐廳,甚至遭遇兩次祝融之災,但建築本體與「萬國戲院」四個大字依然佇立在大林的市中心,見證著大林的輝煌與沒落,並隨著都市規劃的發展而被埋沒於頹圮中。

而一群熱愛家鄉的在地鄉親,憑著對萬國戲院的緬懷之情,經過多方奔走,並吸引了南華大學、中正大學、地方發展協會等的投入,獲得經費修復。青年團隊即以戲院為背景,希望藉由創意行動重新賦予萬國戲院新的生命,並吸引外地遊客認識大林小鎮,帶動地方觀光產業。

過去南華大學傳播系學生已經與萬國戲院有過合作的經驗,藉著重建計畫拍攝類似記錄片的導覽影片,以達到為戲院做網路宣傳、行銷的效果,今年更加入文創系、視媒系的學生,共有七位青年積極投入萬國戲院及小鎮的行銷計畫,他們組成「小鎮復活者聯盟」團隊,運用青年的創意發想及專業,拍攝了「大林浪漫小旅行」宣傳片,並設計有關萬國戲院的周邊商品,如明信片、杯墊、書籤、卡片、悠遊卡貼紙等,讓小鎮觀光的推廣管道更為多元,也吸引了外地遊客目光,進而願意來到小鎮參加知性的小旅行,並讓社區居民再次產生對地方的認同感與光榮感。

團隊召集人倪巧儒認為,大學生由於求學來到大林鎮生活,四年的時間並不算短,若是能對地方產生認同,對社區的營造亦能有所貢獻。大學生常與所在社區有著鴻溝,經常僅關心日常生活的片斷,而透過本計畫讓青年團隊成員能夠與社區有所連結,藉著與萬國戲院重建計畫之合作,讓團隊成員有機會深入認識自己生活所在的這個小鎮,了解地方發展的人文史實,以產生對這塊土地與人們的尊敬與同理,以及自身與小鎮的情感。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期待藉由「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鼓勵青年朋友深入社區各個角落,發想創意、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實踐符合在地需要的計畫,讓青年投入社區,深化社區文化傳承及永續發展。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