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找尋眷村記憶 國慶連假來台中重回眷村

台中眷村文化節將於10月10至13日在清水眷村文化園區舉辦,以「竹籬笆的故事~序曲,起飛」為主題,邀請8個在地社團及中港高中師生,規劃「2019編織共創–起飛的記憶」、「起飛•降落」主題展,展現眷村獨有文化;期間也將播放紀錄老兵的台灣首部真實電影「劉必稼」以及導演楊佈新主導的「黑貓中隊」,現場還有市集、染織手作、眷村美食品嚐、音樂會等,歡迎踴躍前往。

文化局表示,「2019編織共創–起飛的記憶」由織布玩創意工作室的陳如萍、吳品慧及楊雅玲老師共同策展,以共創出發,透過在地眷戶近20人,費時2個多月時間,共同編織發想完成。作品包括7條各達12-13公尺的編織共創作品「風的記憶」;16支運用回收雨傘既有傘骨纏繞鉤製成的降落傘作品「起飛」;以零碼布拼接7個眷村地圖地毯,加上屋內上方作品「開支散葉」組成「眷村聚落」。

「起飛.降落」主題展,則邀請翁國凱先生策展,以清水眷村獨特空軍發動機製造廠及降落傘修製廠後勤背景為主軸,透過歷史影像、生活物件及參與式集體創作,帶領民眾穿越時光迴廊,找尋眷村記憶。

文化局指出,清水眷村地下的市定中社遺址,為全國13處眷村文化保存區中,唯一擁有遺址的眷村,眷村文化節藉此組成「考古小尖兵親子隊」,透過探索式的課程,深入淺出帶領大小民眾一窺史前文化神祕迷人內涵。活動可致電04-26274568轉9洽詢,或至港區藝術中心官網(http://www.tcsac.gov.tw)查詢。

文化局說明,此次邀集的在地社團包括弦外織音藝術工作室、台中縣家庭福利推展協會、台中市清水區博愛關懷協會、社團法人台中市海灣故事文化創意協會、台中市清水生活美學協會、台中市海線社區大學、台中市港區樂印發展協會、台中市牛罵頭文化協進會。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