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拒絕紅色媒體 凱道20萬群眾冒雨參與

由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與知名網紅館長陳之漢號召舉辦的「623反親中媒體大遊行」23日下午2點在凱道登場,然而受到鋒面影響,空中飄起大雨,原先館長還在臉書發文透露,擔心民眾因大雨打消參加念頭,如今現場聚集大批人潮,大家紛紛穿起雨衣,撐起雨傘表達堅定訴求。

館長在自己的臉書同步直播現場情況,吸引了4萬多人觀看,甚至還有許多網友紛紛留言,「Support」聲援「623反親中媒體大遊行」。

總統蔡英文今天對「反親中媒體大遊行」表示,這活動代表台灣社會對中國滲透台灣媒體的憂慮,相信能提高台灣社會的醒覺。儘管台派及綠營內部,一度對於這場黃國昌主導的社運行動有所質疑,不過在支持反對紅色媒體及中國資本介入台灣民主的共同目標上,包括民進黨、台灣基進黨、社會民主黨都有人將出席,參與熱度明顯高於時力內部。

6月中旬,黃國昌與館長要合辦遊行的消息,與黃國昌抱怨黨內變「小綠」、欲脫黨另組「白色聯盟」的訊息一起被館長抛出,引來不小震撼;外界也將兩者連結,有人認為黃國昌的行動,目的恐與抬高聲量、要證明自身能量大過於時代力量本黨的意圖,而他的最終目標直指不分區立委甚至是台北市長補選。

作家顏擇雅直接點破,623越成功,就越增加黃國昌跟時代力量談判的籌碼,甚至增加時代力量分裂的可能性;而時力分裂,台派會更加分裂,所以不鼓勵大家623上凱道。她強調,支持一個運動,「不是為了充人數去增加某人的政治籌碼。」

黃國昌的大動作,黨中央從事後發新聞稿「追認」確實有邀館長當不分區,到黨主席邱顯智重申「不會與柯文哲合作」,到地方議員要求黨表明立場,以及決委委員會後決議在的時力粉絲頁說明「遊行是黃國昌個人發起」,時代力量2周以來表現像是「跟在黃國昌的後面跑」。

黨公職對於遊行的表態及分享並不多,立院其他4位黨團成員,也僅有徐永明1人為黃國昌宣傳,林昶佐、洪慈庸、高潞.以用的臉書,到遊行前夕都隻字未提。

另一段風波,則是主辦人之一的館長,在6月15日的直播中表態「兩岸本來就一家親」、「我們血濃於水」、「中國人是我們的同胞」、「我們都是中國人」,再掀波瀾。

尤其時代力量內部,去年因為有議員參選時邀主張「兩岸一家親」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站台,曾引來黨內強烈反彈,不但黨職人員公開反對挺柯的黨內候選人,甚至在選前全台大會師時,徐永明台中黨部子弟兵特別製作「反對兩岸一家親」布條,還邀與友柯的林昶佐合照表態。這次館長的「兩岸一家親」態度,時力內部並非全然沒有意見。

因此在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的記者會,秘書長陳孟秀在回應媒體提問時,重申時力對台灣主權的立場,強調不會提名主張兩岸一家親者為不分區;雖然事後引來館長不悅,當晚在直播中痛罵,但至少時力重申政黨價值。

蔡英文出席泛太平洋暨東南亞婦女協會第27屆國際年會開幕典禮後受訪表示,感謝「館長」和所有活動發起人,相信能提高台灣社會對中國滲透台灣媒體的醒覺。蔡英文表示,台灣社會不僅面對媒體遭受到滲透的威脅,還有很多國家安全事務也是國人高度關注的事情,因此,政府持續強化國家安全作業,今年以來通過很多法案,讓行政部門有法律授權去保護國家安全。

她表示,政府在這段時間也從立法行政雙管齊下,強化對錯假訊息的處理,希望透過強化執法與堅持法律基礎與國際合作,一起從台灣社會把錯假訊息移除。

蔡英文也對媒體詢及罷工預告期修法的意見時表示,還是要讓社會有多一點討論、多一些思考,務必讓勞資雙方關係不要過度緊張,越和諧越好,另一方面也會讓勞工權益能有足夠的保護。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