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接軌國際 斯洛伐克高階經貿團訪問高雄

斯洛伐克共和國經濟部葛力克(Karol Galek)政務次長於12月5日率產官學代表組成的訪團來台,並在今(10)日到訪高雄,參與高雄投資論壇、歡迎午餐會及智慧城市論壇,與高雄市政府就半導體產業、智慧城市等不同領域議題進行交流,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博塔文(Martin Podstavek)亦隨團來高。

斯洛伐克是台商進入歐盟及中東歐市場之重要門戶,雙方經貿也深具互補性與發展潛力,近年經貿交流持續熱絡。2021年1至9月雙方貿易總額達2.5億美元,較2020年同期大幅增加18.4%,且持續穩定成長。透過本次斯國訪台機會,市府特別舉辦「斯洛伐克高雄投資論壇」,現場除了由官方代表相互介紹投資環境外,也由雙方企業進行公司簡介,計有19家斯方企業與16家在地企業熱烈交流,期望透過本次論壇,在既有的產業鏈基礎上,持續深化各項領域的夥伴關係,也增加兩國經貿合作的穩定性與持續性。

陳其邁市長在午間歡迎餐會時,則特別帶著2013年從斯洛伐克買回台灣後,至今還不捨開瓶的紀念酒到場,展現對斯國特殊的情感,並稱會將這瓶酒和台灣熱愛斯洛伐克的朋友分享。陳市長也表示「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特別為在場賓客準備有台灣伏特加之稱的瓶裝高梁酒,希望訪賓能帶回斯國和親友分享。陳市長接續說明,繼去年市府攜手高雄在地口罩大廠南六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捐贈30萬片醫療口罩至斯洛伐克首都所在的布拉提斯拉瓦省(Bratislava Region)之後,感謝斯國在今年9月捐贈16萬劑疫苗予台灣;雙方藉由相互關心和熱絡的互動,證明台斯家人般的情感。

陳其邁進一步強調台灣的熱情和對民主、人權、自由價值的珍惜,同時回顧高雄是美麗島事件的發生地,可謂「民主之春」在高雄,與斯洛伐克非常相像。高雄現正積極推展半導體及5G AIoT相關產業,陳市長也在現場宣布國立中山大學將提供10名博士生獎學金給斯國布拉提斯拉瓦省學子,並期待未來雙邊能推行更多交流與合作。我國駐斯國李南陽代表則在現場遞交斯國布拉提斯拉瓦省德羅巴(Juraj Droba)省長的信函予陳市長,允持續耕耘雙邊關係。

羅達生副市長則指出,高雄是台灣唯一有海空雙港優勢的城市。斯國極力推動半導體產業,高雄也透過亞洲新灣區、5G AIoT產業及南部半導體S廊帶等的建構,推動產業和城市轉型,亦攜手中央在亞洲新灣區建置全台最大創新試驗場域「5G AIoT創新園區」,結合園區開發、新創基地、人才中心、實證空間及智慧設施,發揮產業群聚發展綜效。

葛力克次長感謝高雄市政府熱情接待,說明台斯已有不少企業在兩國相互投資,這次訪團來台也簽署9項合作備忘錄及促成上百場企業洽談。次長接續簡介斯國除了汽車產業外也全力推動如半導體、航太和智慧城市等產業,強調斯洛伐克規模雖不大,因其優越的地理位置和基礎建設,必能成為台灣企業進入歐洲市場的門戶。外交部經濟合作總司長季絲(Lucia Kišš)也表示這次訪團克服疫情來台,獲得超出預期的具體成果,雙邊充滿合作潛力。

訪團午後則參與智慧城市論壇,先由林欽榮副市長分享「高雄智慧城市的發展與機會」,從以人為本的智慧城市推動理念,談到打造智慧永續城市的階段性成果。斯洛伐克Smart Cities Klub主席則以「歐洲(斯洛伐克)智慧綠能示範場域推動經驗」為題進行交流。明年智慧城市展在高雄主場,林副市長現場邀請斯國訪團再次訪高及實地參訪,由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葛力克代表接受邀請函,相約明年再會。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