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政院:積極推動4年期資安旗艦計畫

【2017.12.13/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13日出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106年資安計畫成果發表會」時表示,行政院已完成規劃「第五期國家資通安全發展方案」,並積極推動106年至109年四年期「資安旗艦計畫」。通傳會自今年起積極完善資安基礎建設,包括建置資安防護中心、分析管理平台、網路實驗平台及設備檢測實驗室等,以強化通訊傳播設施防護,達成資安事件即時通報及資訊同步的聯防效果。

施俊吉指出,近年來資通訊科技日新月異,大幅改變社會及經濟活動型態。新科技雖讓生活更便利,提高生產效率,但同時也帶來新的風險。

施俊吉表示,回顧近幾年,國際間發生多起重大網路攻擊的資安事件,例如2010年伊朗發生核電廠被惡意程式攻擊,影響核電安全;2013年南韓多家媒體、電信服務商及金融機構遭網路攻擊,使股市大跌;2015年烏克蘭電廠遭駭客攻擊,造成20多萬用戶停電;2016年10月美國DNS服務商遭受DDoS網路攻擊,導致大規模網路服務中斷。

施俊吉表示,在國內方面,資安威脅也有上升趨勢,例如勒索軟體案件增加、一銀ATM盜領案、遊戲公司及證券商遭DDoS攻擊等事件,都讓許多業者蒙受重大損失。此外,過去證券業也曾發生DDoS勒索程式網路攻擊,使證券業者組成聯防機制,提升防護措施,上述事件均反映出資安的重要性。

施俊吉強調,駭客利用網路攻擊勒索,不僅對民生經濟造成衝擊,也可能破壞關鍵基礎設施,影響國家安全。面對移動裝置、物聯網及金融科技愈來愈普及的趨勢,資安風險只會日俱增。因此,如何強化資安防禦措施及應變機制,是當前政府必須全力以赴、積極面對的課題。

施俊吉指出,為提升國家資安防護能量,確保國家安全,行政院已於105年8月1日成立資通安全處,做為統籌資安工作的戰略中心,負責規劃建立各項資安制度,例如「資通安全管理法」立法、關鍵基礎設施資安防護、資安情資分享聯防、資安人才培育及輔導資安產業展等,讓國家的資通安全維護機制更趨健全和完善。

在提升產業自主能量方面,施俊吉表示,物聯網設備資安檢測及驗證體系的建立,將有助於提升台灣資安產業的國際競爭優勢,均為強化資安防護與帶動產業發展的重要措施。

施俊吉除肯定通傳會推動資安政策的努力,也期勉如期於109年落實完成資安計畫,全面提升我國通傳事業的資安防護能量。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