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教育部「合作學習」計畫 深耕5年有成

【2017.07.18╱新聞大聯盟報導】「合作」是學生應具備的核心素養,也是未來社會中不可或缺的軟實力。要有效的促進同儕間合作行為,必須依賴正向相互依存的學伴關係,對於鼓舞學生的學習動機,發展學生的自主學習策略,培養人際互動的社會技巧,都有很重要的意義。國教署自101學年度起,委託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規劃與推動「活化教學∼分組合作學習的理念與實踐方案」,至今已邁入第五年。

該計畫105學年度持續扶助29所深耕學校實施分組合作學習,透過專家學者的長期陪伴,協助教師專業成長,並遴選出3所績優深耕學校,分別為宜蘭縣立凱旋國民中學、桃園市立龍潭國民中學及高雄市立青年國民中學,做為典範學校並協助其他學校推動分組合作學習,國教署頒發榮譽獎牌予優秀的教學團隊,嘉許獲獎的教師們對教育的付出。

該方案5年以來持之以恆提供循序的專業培訓、豐沛的網站資源、駐校輔導委員等多重鷹架支持,而每所深耕學校亦辦理多場公開觀課,並分享實施成果,樹立典範傳承,對外擴散影響力。本方案經師生問卷調查顯示,能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動機、提升溝通表達能力、學習同儕互助與合作、扶弱拔尖提升學習信心,不僅扣緊12年國教「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的核心素養,更能實踐12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之理念。

記者會中也邀請深耕學校進行分享,桃園市立龍潭國中林玉君老師,以「大家一起來貼磁磚」上數學課,IRS即時反饋系統掌握學生是否了解N邊形定義,也透過平板讓學生合力推演N邊形內角和,在課堂上展現教學的活力與熱忱。

雲林縣立虎尾國中以合作學習的有效教學模式結合科技資訊,開發7年級生物科四格教案以任務活動讓學生必須透過分組合作達成該節課的教學目標,並結合平板相機、雲端平台及3D列印等科技載具,設計「模組化」、「微型化」、「遊戲化」的教具,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與動手實作探究的機會,並榮獲105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的佳績。

另外為了深入瞭解他國經驗和精進教師教學,該計畫團隊亦連續兩年帶領「分組合作學績優深耕學校」赴美國參訪當地中學與教育局,實地探察美國推動合作學習的現況,並參與課堂教學的經驗分享和交流。分組合作學習,讓「學生學習大翻轉」、「教師實踐傳捷報」、「教學實踐研究大躍進」、「讓台灣教育亮點被看見」,是一項值得的投資與教學創新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