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教育部刊印孝道教育多元補充教材

108課綱新學期開始上路,各領域課綱均重視核心素養對學生的潛移默化,其中,孝道教育也融入核心素養。教育部國教署為協助教師教學需求,盤點國小至高中職各學習階段既有教材,將涵蓋孝道思想的篇章編纂成《孝道教育多元補充教材》,提供教師授課運用,期盼更深化學生對孝道的觀念。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教育學生孝道,首重實踐。《孝道教育多元補充教材》盤點既有教材涵蓋孝道思想的篇章,再進一步匯集各級教師思考教育現場需求編纂而成。其中,國中、國小以聯絡簿方式呈現,透過小語、活動及共同閱讀討論,親子互動,日日省思,日日踐履,讓孝就像呼吸一般地自然,在與父母相處時,可以展現更親密的交往與融合。

至於高中教材《YOU好的100種方式》,則以「主題式」、「微課程」的型態編寫,涵蓋家庭中食衣住行等生活課題,可提供師生融入新課綱的多元選修、自主學習或班會活動實施,一舉多得。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透過深化課程與教學、培育師資及志工兩個面向,鼓勵各級學校發展孝道相關彈性學習課程模組、多元潛在課程及服務學習課程,達到深化及實踐的目標。配合此方向,國教署出版國中小及高中職孝道正式教材。透過多元教材分享,教師可在教學上增能,並依功能屬性培訓推廣孝道的企業及學校志工,力求系統化扎根教育,引導學生主動關心家人及長輩,用更有溫度的心來看待周遭人事物,以培養十二年國教的核心素養精神。

教育部國教署強調,孝道是穩定社會的基石,但社會價值與倫理觀念日趨多元,觀念與做法必須與時俱進。這套教材整理現代人表現的孝行,加以討論辨證,不說教、平易近人。希望讓學子從日常生活中體現愛,自然表達尊親敬長之心,進而讓國家社會形成善的循環。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