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新竹市文化局長換人 張馨之上任

配合市政工作推動,新竹市府一級主管人事異動公告,原文化局長黃竫蕙因個人生涯規劃請辭,經新竹市長林智堅審慎諮詢,延攬新竹市在地文化工作者、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兼任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張馨之接任,於6日生效。

人事處表示,今年35歲的張馨之,專精藝術行政管理、策展實踐、藝文場館營運、美感教育系統、藝文工作者等領域。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造形設計學碩士,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跨域整合博士候選人,現正就讀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當代視覺文化與實踐博士班。

人事處表示,張馨之過去曾擔任社團法人美感跨域協會創會理事長、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講師級專業技術人員、帝圖科技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藝術部總經理,及非池中藝術網藝術總監,涉足學術與實務界。

人事處表示,市府將借重她在藝術實踐、文化產業上的經歷,未來持續推動藝文高地、文化資產的修復與活化等,也盼能透過政策推動,鼓勵培植更多在地藝術創作者,讓藝文人才回流新竹。

新任文化局長張馨之說,她過去有十多年在外地發展,受到大量新思維刺激,除了對母土文化的追尋及自我意識建構,也開始探索故鄉的意義價值,讓她六年前決定回到新竹。

她當時從搭建平台的角度思考,成立「沃沃美學」,打造在地當代藝術展演空間,也透過參與公部門計畫,即透過策展實踐、美學教育、工藝扎根、美術史書寫、場館營運,深入探索在地文化。

此次接任新竹市文化局長,張馨之表示,過去投入文化產業服務工作十幾年,不管是作為第一線實習生,基層到經營管理層,再到創業後自營者的磨練,這些寶貴經驗都將有助於推動文化政策。

張馨之指出,新竹市本身的城市尺度、文史的厚度,文化治理的思維可有極大的發揮力道,環視新竹市文化局既有的豐厚基礎,她將以更全面的利基點盤整傳統文化資源,將文化管理制度帶往永續發展思維的路,包括文化場館整合營運、文化教育扎根、文化資產活化,以及推動藝文高地、舊城新生等,也將朝人才培育獎勵機制努力,鼓勵更多藝文及創意工作者回流新竹。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