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日月湖首度清淤整治完工 林佳龍夫婦划船

【2017.02.04/新聞大聯盟報導】台中公園日月湖百年來首度大規模清淤工程已完工,徹底解決湖底淤積嚴重導致水質不佳的問題,市府建設局4日舉辦日月湖音樂會,邀市民一同見證日月湖的重生。市長林佳龍表示,湖心亭是台中地標,而日月湖經過市府的整治後不僅變得更乾淨,也吸引更多人潮造訪,歡迎大家來台中感受不一樣的台中公園。

音樂會上,吸引許多民眾帶著家人、情人划著日月湖小船感受湖上風光,不少民眾紛紛表示日月湖真的不一樣了,變得更乾淨、更美麗。林佳龍親自帶夫人廖婉如划船遊湖,與市民們一同見證日月湖的重生。副市長張光瑤、市議員張雅旻、何文海、江肇國、范淞育、邱素貞、建設局長黃玉霖、消防局長蕭煥章等人均到場共襄盛舉。

音樂會現場吸引許多民眾前往聆聽,新民高中董事長劉昭惠也率領該校表演藝術科與合唱團帶來大型歌舞劇演出,並以歌聲歡慶日月湖重生,而大台中愛樂管樂團、雅卓藝術鳶尾花長笛團、台中中央扶輪社合唱團等表演團體也陸續登場,帶來動人樂章,也為日月湖的新生獻上祝福。

林佳龍表示,坐落日月湖中心的湖心亭是台中地標,環繞周圍的日月湖清淤後不僅湖水變乾淨,每日也自旱溪引進4000公噸活水,維持乾淨水質,不僅能看到魚兒在裡頭游,人潮也回來了,期盼在外打拼的遊子,回到台中時能回到台中公園走走看看,感受不一樣的日月湖。

林佳龍說,今年是台中重要的一年,台中車站、第二市場都將迎來百年慶,同時萬春宮七媽會也屆滿百年,市府會陸續舉辦一系列活動慶祝,希望記錄城市過去歷史,並展望未來,期盼和市民們一起打拼,讓台中成為宜居城市、生活首都。

建設局表示,日月湖是封閉式的湖泊,水源主要來自天然降雨雨水及地下水補注,以日月湖總水量1萬8,000噸估計,循環一次需耗時900天。由於補注水量有限、淤泥多年未清理,加上魚、烏龜、鴨子及鴿子等生物產生的大量排泄物,導致水質嚴重優養化,湖水汙濁且散發異味。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市府去年10月起進行日月湖最大規模的清淤整治工程,清掉大約4706立方公尺的淤泥,除進行清淤,在日月湖周邊也做截流,將動物糞便集中淨化後再流放進湖裡,並開鑿2座井,每天可以抽2000公噸水,也引進旱溪活水,一日約可引流4000公噸水源,讓日月湖水進行循環,希望透過這次工程,讓台中公園成為國際級觀光景點。

11
3